法媒:中国以人脸识别治理行人闯红灯见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30 14:30:18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6月30日报道,中国人闯红灯的习惯一直为人诟病。近期中国多个城市的交通枢纽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事实上,人脸识别技术已在中国多个领域得到应用。

治理闯红灯效果明显

据法国《回声报》、《费加罗报》和法新社引述新华社的报道称,该人脸识别系统从上个月起在国内四个省份安装。行人闯红灯后,系统会自动抓拍四张照片,保留15秒视频并截取违规人的头像,随即显示在十字路口的大显示屏上。抓拍系统同时还和该省的公安系统信息库联网,进一步识别违法者的身份信息以及住址,不到20分钟,这些信息就会公布在违规人的头像旁边。

闯红灯的行为不再是“零成本”,违规人将受到一定的处罚。据法媒介绍,处罚措施可以是约合3美元(约合人民币19.8元)的罚款、半小时的交规课程或帮助交警维持20分钟的交通秩序。落入抓拍法网的大有人在。比如,山东省会济南市自5月初实施人脸抓拍系统一个月来,共抓拍了6000多起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

交管部门表示,路口秩序已经有了明显好转。法媒引述济南交警李勇(Li Yong音译)的话称:“在金水路和舜耕路等重要路口,乱穿马路的违章行为从原先每天200起左右下降到了20起。”

不仅如此,闯红灯等违章行为还被通报到违规人的单位或社区居委会。如果违规人所在单位属于文明单位,违法信息将通报给市文明办,纳入文明单位的考核评比。同时,还将违法信息纳入公安机关非机动车和行人诚信管理系统。

应用于多个领域

人脸识别技术已在中国多个领域得到应用。《费加罗报》和法新社报道称,中国肯德基餐厅已试点推出人脸识别点餐。据悉,肯德基携手百度在北京金融街推出首家“Original+”概念店,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顾客在店内拍照后,系统借助对面部特征的详细分析判断顾客的年龄、心情等指标,推荐个性化套餐并且完成消费闭环。当该顾客再次光临门店时,通过拍照即可显示之前的用餐记录,并再次下单,提高了熟客在门店的点餐效率。

另一个应用领域出人意料,即公厕厕纸管理。《回声报》报道称,北京天坛公园的厕所安装了人脸识别分配厕纸系统,每人每次只有60厘米长度的厕纸,同一人须等待9分钟才能再次索要厕纸。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称,天坛公园安装了6台人脸识别机,每台造价不菲,达到800欧元(约合人民币6273元)。不过效果立竿见影,厕纸的日消耗量半个月来减少了20%。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