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用传统方式修缮长城 骡子、原砖、基本工具是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0 08:58:08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 英国路透社6月19日刊文称,中国正在用传统的方式来修复长城。那么,究竟是什么方式又是为什么使得专家们放弃了便捷的现代技术,选择传统方法呢?

报道称,箭扣长城位于北京怀柔区西北的八道河乡境内,海拔1141米,距怀柔县城30公里,山势非常富于变化,险峰断崖之上的长城显得更加雄奇险要。在这段最险峻、最急需修复的长城上,7头都驮负着150公斤砖的骡子又开始向山上进发。

长期在此参与长城修缮项目的当地骡子主人说,这段路太陡峭,山也太高,只能用骡子来运送砖块。工人们用数百年来从长城上脱落的原始砖块进行修缮,如果找不到原始砖,就用尺寸与原砖完全一致的新砖代替。

箭扣长城修缮工程技术顾问程永茂说:“我们必须用原有的式样、材料和工艺,以便更好地保存其历史和文化价值。”据悉,这段长城的修缮工作开始于2005年,如今已进入第三阶段,其险要的地形导致修缮人员无法使用重型机械,只能使用錾子、锤头、镐和铲子等基本工具。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表示,目前仅1/10的明长城得到修缮。他说,过去是为了将长城变成旅游热点才对其进行修缮,但如今修复和保护长城的目的是将它们留存给后人,“这是一种进步”。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