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中国大力推广垃圾分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9 13:43:55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电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深圳居民郑宝伟和社区里的其他人一样,已经习惯了在扔垃圾之前进行二次分类。她说:“我的小区内有厨余垃圾桶,不可回收物垃圾桶,旧衣服回收箱,我会像大部分邻居那么做,对垃圾进行分类。”

但这位46岁的航运经理知道她的习惯在中国属于少数。中国现在需要更多的郑女士。本月,深圳成为46个城市中首个实行垃圾分类系统的城市,如果不进行垃圾分类,罚款高达1000元。

北京已经下令其他选定的城市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始起草自己的垃圾分类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35%的回收率,而现在的回收率是20%。该计划将获得近2000亿元的资金支持,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包括适当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系统。

不过,虽然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个很有野心的目标,但鉴于过去的尝试已经失败,一些人对中国最新的绿色战略是否会取得成功持怀疑态度。中国于2000年首先在其主要城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垃圾分类试验,设置了彩色垃圾箱网络,开始建立公众垃圾分类的意识,鼓励这种习惯。

2012年,针对首都600个社区的试点项目开展起来,鼓励居民在干湿垃圾之间进行简单的分类,希望最终能够进行更为复杂的分类,如不可回收垃圾的分类。然而,由于缺乏完成的硬性指标,零散的垃圾分类努力也被消费浪潮所冲散。

过去十年中国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的消费不断增加,鼓励回收利用和垃圾分类的努力几乎失败,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垃圾产生者。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电子商务爆炸式增长,去年中国共生产了310亿个包裹,占全球总数的44%。

中国生产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电子硬件的数量在过去五年里也翻了一番,达到670万吨,仅比美国略逊一筹。这些趋势如果不加控制,就意味着中国面临着和香港相同的问题。香港上周表示,由于三个垃圾填埋场在未来两年内将全面坍塌,所以垃圾倾倒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幸运的是,对于大陆而言,与香港不同的是,北京多年来设法启动新的焚化炉项目,尽管居民们担心这些设施会对他们的健康产生影响。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说,自2000年第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启用以来,首都已经建成了26个垃圾焚烧厂。北京本月宣布,现在焚烧的家庭垃圾(42%)比进入垃圾填埋场(37%)的要多。

但即使在焚烧炉建设中断的情况下,北京的垃圾填埋场也将在未来五年达到分解能力。过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建设新的垃圾填埋场和焚化炉,提高垃圾分类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