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文化产业势头强劲 重庆为文创业探索新道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9 08:58:15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8日刊文称,中国的文化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根据中国文化部的发展规划估计,到了2020年文化产业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这篇题为《重庆摸索文创》的报道介绍了重庆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报道指出,相对于一线城市,重庆文创起步较晚,落户旧厂房车间的经营者仍处于摸索阶段。重庆市政府高级旅游经济顾问蒲勇健教授受访指出,文创产品供应与消费人群必须对接,发展重庆文创,最终还是要靠市场。

重庆渝中区的旧厂房近年来传出敲敲打打的声响,本月初再度对外开放时,呈现的是一幅熟悉又陌生的景观。昔日的旧厂房已经改造为“贰厂文创公园”(简称贰厂),同样的建筑和空间,氛围却已大不相同。和近年来在重庆涌现的几家文创园类似,旧厂房斑驳的外墙背后,藏着一家又一家弥漫小资情怀的咖啡馆、艺术场所和生活精品店,吸引众多文艺青年到访。

以“麻辣”闻名的重庆这一两年来刮起“清新风”并非偶然。放眼全中国,文化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中国文化部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指出,文化产业到了2020年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重庆市政府近年来也出台不少措施激活文化产业,包括推动文创园区的设立。

“文创园”的概念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并不新奇,相比之下,文创园在重庆起步较晚,近一两年才陆续开张,目前包括在建的项目约10个。重庆的文创园越开越多,但究竟“重庆文创”特色是什么?

贰厂创始人、重庆图比文创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迓昕说:“我觉得码头和火锅是重庆的符号,是过去的痕迹,但它不是全部。每一天,重庆都在变化。”他认为虽然贰厂的业态内容确实与重庆乃至中国其他文创园大同小异,但一个文创园的特色源自其社群。

周迓昕解释说,自己找来的租户都是朋友,而且是有趣、有品味、会讲故事的人,“这个朋友圈开出了五花八门的业态,这些东西都代表了今天的重庆。” 他始终认为文创园的核心是“人”,“如果你认识到重庆人,你可能进入他们家吃饭,和他们看电影、爬山、看大桥,你就会进而领略这个城市……”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