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人机大战 柯洁落败收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7 08:44:19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中国棋手柯洁27日与谷歌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展开三番棋比赛的最终对决。应柯洁在赛前的请求,他在此局持白棋,经过三个半小时的对决后,黑棋“阿尔法围棋”获得胜利,至此,柯洁在和“阿尔法围棋”的三番棋比赛中,连续三局获败。

据报道,“阿尔法围棋”在比赛中先发棋,在序盘阶段多次给柯洁制造困难,让他一度陷入长时间思考,眉头紧锁,嘴里还喃喃自语。比赛在进行到一小时后,有“棋圣”之称的聂卫平接替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担任现场解说的嘉宾,他根据刚走完20多步的棋盘局势判断黑棋已经赢了。从现场的解说中可以感受到聂卫平对“阿尔法围棋”的赞赏。

在解说中,聂卫平称“阿尔法围棋”为“阿老师”,认为“阿老师”表现出的高水平值得人类的学习。在看到局势的不利后,柯洁仍然奋勇追赶,经过几个冲断后,白棋的局势有所缓解,但聂卫平说:“刚才出于‘安乐死’的状态,但现在我认为有机会了。”又经过一番激战后,聂卫平认为柯洁挽回了局面,但随后棋局又陷入胶着,柯洁的棋也越走越难。

在经历了三个半小时的激烈对决后,柯洁投子认输,“阿尔法围棋”获胜。

(编辑: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