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大雁因“太乖”面临生存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4 13:18:43
分享

美媒:中国大雁因“太乖”面临生存危机

2016年12月16日,鄱阳湖迎来越冬大雁迁徙高峰。(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24日电 据美国科技网站TheVerge报道,中国大雁因为性格太乖,导致野生大雁的数量逐年下降。原来这些大雁不管自己栖身的湿地是否有足够的食物供给,也不愿离开湿地到附近的农田寻找食物。

众所周知,秋天大雁都会飞到温暖的地方过冬,一些大雁冬天会飞到欧洲和北美潇洒过冬。不过对于在中国的大雁,要从寒冷的内蒙古大草原和俄罗斯高原飞到温暖的长江流域就有点困难了。

为了一探究竟,科学家在中国过冬的67只大雁身上安装了跟踪设备,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刊登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了。观察发现,这67只大雁属于5个不同的种群,其中两个种群的大雁会飞到稻田里去找吃的,所以过得还不错;有50只大雁属于其他濒临灭绝的种群,因为它们从不离开自己栖息的湿地出去寻找食物,使得它们生存完全受制于自然环境,这并不是好消息,而且中国的湿地环境面积也在缩减。

当然,飞到附近稻田找吃的大雁也有不利的一面。因为稻田里有人类活动,人总是喜欢抓捕或猎杀大雁。此外,农民家里也会养大雁,这也导致大雁即便飞到农田也一无所有。不过,飞出去找吃的显然是值得一试的,可我们还不清楚为什么某些种群的大雁就是宁愿把自己囚禁之死。

(编辑:潘一侨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