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人脸识别”入驻中国大学女生宿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7 16:50:23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16日报道,出于安全考虑,中国一所大学在一栋女生宿舍楼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校方称,这种技术能够减少工作量并提高安全性。

4月,北京师范大学在一栋女生宿舍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如果该系统效果良好,还将在另外九栋女生宿舍安装相同的系统。在宿舍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之前,该校女生已提前录入了个人影像。她们进入宿舍时,需要报姓名、刷学生证并扫描面部。人脸识别系统在识别出学生身份后,会发出“欢迎回家”的声音,宿舍大门也会应声打开。

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对人脸识别系统的性能表示肯定。一名学生说:“刷脸机很好用,我之前不是这个发型,剪了头发和刘海之后,机器依旧可以识别得出来。”她告诉记者,当初照相登记时变换了多个角度。

北京师范大学称,如果学生忘记带学生证,人脸识别系统能方便她们进入宿舍。这种技术将减少学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并提高宿舍的安全性。

无独有偶,去年中国东北的一家大学也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一旦学生24小时未回宿舍,系统就会通知校方。

报道称,人脸识别系统在中国越来越普及,自动取款机、快餐店甚至公共卫生间都安装了这种系统。

这种扫描技术应用十分广泛,马拉松组织者利用它来防止选手作弊,一位大学讲师在课堂上也使用它,用来检测学生是否对课堂内容感到无聊。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