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北京故宫文创产品营销有道 旧藏珍宝惠及大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9 13:12:24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9日电 紫禁城,也称故宫,坐落于中国北京中轴线的中心,始建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是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故宫和法国的凡尔赛宫、英国的白金汉宫、美国的白宫、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并成为“世界五大宫殿”。

紫禁城走过了数百个春夏秋冬,经历了几百年的兴衰荣辱,这里珍藏着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皇家宫殿和旧藏珍宝。目前,故宫博物院内绝无仅有的珍贵馆藏总数超过180万件,每年接待游客数约1600万人次。院方希望人们在游览紫禁城,欣赏珍宝的同时也不会“空手而归”,能够领悟中国古代工匠的杰出才华,感受到中国5000年文明的魅力。

新加坡《今日报》5月8日报道称,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为故宫博物院提供了新的机遇,在吸引人们走进故宫的同时,也能让这些珍贵的遗产“走出去”。如今,院方推出了琳琅满目的故宫商品,从画有后宫嫔妃的笔记本到仿照慈禧太后念珠外形制作的耳机,各式各样周边应有尽有。

报道称,如今故宫每年仅通过商品和零售就能获得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近期院方又向前迈进一步,与电商平台合作,将宫廷“秘膳”进行网上销售。而所有这些文创产品所创造的销售利润都将应用于故宫博物院庞大的修复工作。

报道指出,故宫文化创意产品的热销折射出中国消费者对了解皇家历史的热情。另外一个体现就是清宫剧的热播,从早年的《还珠格格》到近年来大热的《甄嬛传》都受到观众的追捧。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