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人才匮乏、资金不足……中国农村戏班子正逐步消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6 13:28:45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 法国24小时电视台5月4日报道称,多种因素使得中国农村的传统戏曲表演走向灭亡。报道指出,使传统戏曲在这些地方消亡的原因有很多,也十分复杂。

现如今,在村与村之间流动演出的戏班子越来越难招收到新学徒,原因之一就是高昂的学费使许多想要学戏的年轻人望而却步,再加上演出收入着实微薄,更没有人想从事这一行。

一位乡村戏曲演员透露说,年轻人外出打工,每月能赚几千块钱,但在戏班子学戏,除了苦之外,还得掏钱交学费,所以没人愿意来。

另一位有着35年演出经验的演员表示,戏班子的传统正在逐渐消失,几乎没人对这种赚的少还居无定所的工作有兴趣。他说,那些还在戏班子里工作的年轻人,即便是身体在这,心也早就不在这份事业上了。

年轻的演员认为,就算能像老师那样矜矜业业地演30年戏,但将来的着落谁又能保证得了呢。

除了演员的后继力量匮乏之外,如何吸引观众、留住观众等等也是问题。尽管许多班子现在正不断更新剧目和演出模式,但来看演出的多半还多是老年人。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