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冬奥会临近 中国首钢原址将重现生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5 08:50:51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5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5月4日报道,当中国为举办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时,首钢在北京西郊排放的滚滚烟云成为一种尴尬。这个庞大的厂区已被关闭,但并未被拆除,剩下的炼钢高炉和冷却塔已经变为沉默的纪念物。

如今,随着另外一场奥运盛事——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中国规划机构正努力让这些锈迹斑斑的废墟焕发新生机,并赋予它新的意义。

在这里,任何被确认为结构上安全的建筑都将尽可能被保持原貌,但将接受该厂在1919年初建时看来绝非可能的改造。铁矿石储存塔已经转化为冬季奥运会组委会最新总部。一座高炉也将被改造称博物馆。职工住房也将成为运动员宿舍。这个曾经是个小型“钢铁城”的地方将被改造成一个集及酒店、训练中心、公司总部和娱乐设施等于一体的运动示范区。

一旦完工——规划机构希望在2019年竣工以举行百年纪念活动——该改造工程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工业“中产阶层化”项目。

这些改造后的钢厂将被当作“图腾”,以展现中国摒弃重污染的传统工业增长模式并为其基于创意、休闲和全球竞争的经济建造替代性新支柱的努力。首钢负责管理该重建项目的一位高管表示:“这里必须代表中国正在发展的方向,我们务必尊重这些工业遗产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但我们也要考虑(为其赋予)新功能。” 首钢旧址发生的改变也是中国的发展方式转变的最新迹象。

(编辑:沈洋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