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高铁十年令世人瞩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9 08:57:34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29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4月28日报道,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高铁落后国家到如今的运营里程世界第一,仅用了十来年的时间,让世界刮目相看。

高铁建设既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潮流。

超过世界铁路网面积2/3

法国《世界报》报道称,中国铁路建设蓬勃发展,网络纵横全国,从交通最繁忙的1318公里的京沪线到穿越沙漠的1776公里的兰新线(甘肃兰州到新疆乌鲁木齐),中国高铁网络总里程数达到22000公里,超过世界铁路网面积的2/3。截至2015年,中国高铁旅客共实现9.61亿次旅行。

据悉,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铁路经历了6次提速。2007年第6次提速时,以城市群为重点,列车时速从200公里提升到250公里,达到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而且多条重要线路使用国产动车组CRH。次年8月,首次使用TGV技术的京津快线开通,两城相连只需35分钟。

高铁的建设费用不菲。据法媒透露,中国高铁的承建方中铁建设集团的债务高达4.3万亿元。但是,新加坡国际银行负责中国高铁项目投资的运输部主管杰拉尔?奥尔利维表示,高铁建设是中国政府投资发展的重点对象,国家可以采用对偏远地区进行补贴、提高高峰线路票价和通过其他城市化发展途径来减少债务。并且,高铁建设项目是长期投资项目,还可以通过谈判和延长还款期等方法来疏解还债压力。

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

奥尔利维还向《世界报》记者表示,如果没有交通领域的庞大投资,中国经济不可能如此飞速发展。中国如今的货运量相当于经合组织国家的货运总量,高铁运输把企业联结在了一起。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国内生产总值因此增长了0.5到1个百分点。根据他所在银行的调查,在新开通的四条线路上,50%到60%的旅客是出于职业需要旅行,而旅行时间减少了70%到80%。

由于高铁的产业链非常长,对多个行业都有很强的拉动作用。根据有关学者的模拟测算,中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中,每千亿元投资将会带动300多万吨的钢材、2000多万吨的水泥需求,还会拉动数十万人的就业。大力发展高铁,对化解当前面临的产能过剩、缓解就业压力,都是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中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3.5万亿至3.8万亿元,建设新线3万公里。至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3万公里,高速铁路网基本覆盖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90%的地级行政中心。法媒对此也有相关报道,并着重强调了高铁建设对中国经济的支持作用。

而中国企业也借助高铁网络得到迅速发展。法媒报道了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事例。该公司在京沪高铁线路开通不满一年后,就在离无锡东高铁站仅两公里处开设了新的公司总部。新总部离上海的车程只有半小时,而非从前的两小时。公司宣传负责人承认“高铁改变了一切”。如今,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行业先锋,并于4月17日在上海股市上市。

促进了城市的发展

文章指出,高铁建设对沿线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推进和均衡作用,促进了沿线城市经济发展和国土开发,京沪高铁沿线新城市不断涌现。从2011年线路开通起,该地区的房地产价格不断上升,开发商纷纷奔向新建成的车站,在附近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

目前,共有7500万人口住在上海一小时高铁车程区域内。从区域交通一体化来看,铁路方面,沪宁高铁、沪杭高铁等大大缩减了上海到周边城市铁路出行的时间。如沪杭高铁通车之后,上海到嘉善之间的通勤时间,由原先的约80分钟缩短为25分钟左右。于是,这些地区的房价就自然而然地水涨船高起来。

不过,也要理性看待高铁效应。法媒指出,许多新车站附近仓促开发的地产项目,多是二十几层楼的细长建筑,千篇一律,很难找到买家。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