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每年超100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9 19:28:32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29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报道,田爽的大多数亲戚都在宁夏贫瘠的大山里牧羊谋生,这里是中国最贫穷的地方之一。但去年情况得到了改变,田爽来到了闽宁镇,一个位于山谷中的小镇,当地政府为他提供了一份种植观赏植物的工作。这是中国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部分,田爽的名字、地址和每年2万元的收入被写在苗圃门口的牌子上。

田爽的名字还被写在了镇政府的墙上,和他一起的还有当地409名群众。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这些人都将生活在贫困线之下。闽宁是当地的示范镇,作为南方的富裕省份,福建与宁夏开展了对口扶贫工作,闽宁模式正在全中国的推广之中,这种模式旨在关注每一位贫困户,为他们定制具体的脱贫计划,不仅仅是帮助贫困地区发展,而是切身关注贫困群众的个体利益。

中国是全世界为脱贫而努力的典范,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之前消灭绝对贫困。但是,扶贫脱贫的最后阶段也是最艰巨的阶段。中国目前的成就主要得益于经济的增长,经济增长给身体健全的人提供了工作的机会,但扶贫脱贫工作的最后阶段,所面临的人员情况也更为复杂,很多人是有身体或精神缺陷的,他们无法从事正常的工作,所以这时需要“精准扶贫”发挥作用。

中国正在改进最主要的“低保”的扶贫形式。过去,这种方式被认为效率低,但现在情况得到改变,不少贫困户得到了工作培训。但是,在扶贫路上中国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每个地区的低保标准不同,一些家庭的贫困程度远低于当地低保线,还有一些贫困人口尚未建档登记。陕西省一个100贫困家庭只有10户建档。

如果以目前的速度进展下去,中国每年将有超过1000万人口摆脱极端贫困。中国将在2020年之前实现这个目标,这将是一个伟大的成就,但这并不以为着贫困的完全消除,政府还将继续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贫穷的人。

(编辑: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