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为吸引更多外国人才 中国“绿卡”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2 15:35:50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4月18日报道,从7月开始,中国将为在华有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换发带有智能芯片的新“绿卡”,以此改善中国的人才引进计划。

具有永久居留权的外国居民可以到公安部换取新的“绿卡”,其智能芯片带有识别个人信息的功能。外国人可以在多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刷新卡,这使得他们购买车票、入住酒店等变得更加便利。

为了确保新“绿卡”的实施能够顺利,6月底之前,政府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火车站、机场、银行、保险公司及宾馆等人员都要接受培训。

2004年,中国推出了“绿卡”计划。此后十年,有7365名外国人获得永久居留权。近来,获得“绿卡”人数增加显著,仅去年一年就有1576名外国人获得,这一数字比2015年高出163%。

不过,此前一些“绿卡”持有者认为证件只有象征意义,他们购买车票、办理入住时仍然被要求出示护照。公安部表示,“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在华认知度不够高,因此2017年7月开始,对经批准去的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签发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同时停止签发现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上印有其中英文名称。

据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透露,2016年有超90万外国人在内地工作,相比上世纪80年代,每年仅有1万名外国人在华工作。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称,外国人才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报道称,目前中国已经宣布一系列精简永久居留权申请程序的措施,其中包括放款对在北京、广东、上海和重庆等大城市工作的外国人才的限制。此外,没有工作经验的外国学生在获得硕士或以上学位后,也可以直接在中国找工作或实习。此前他们至少需要两年的工作经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