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在创新方面正在赶超美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9 15:46:29
分享

中国日报网4月19日报道 美国媒体《今日美国报》17日刊登了一篇名为《为何中国正在创新方面打败美国》的文章,里面指出,数十年来,尽管在多个方面输给中国,但美国仍然在保留着一项令世界羡慕的头衔:全世界发明新产品并将其商业化的领先者。然而,如今就连这一地位也遭到削弱。

文章称,尽管美国仍在研发总投资方面高居榜首,2015年,美国此项支出达到5000亿美元。然而波士顿咨询公司17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两年前,中国在研发后阶段的支出已超过了美国在这一方面的支出。以目前的支出增长速度来看,2018年中国在研究后阶段的投资规模将达到美国的两倍。

研发后阶段是将发明转化为商业产品,换而言之,美国正在努力发明新技术,而中国及其他国家正将这些想法转化为商业产品并从中受益。

波士顿咨询公司说,这一下滑趋势给美国经济造成了重大打击,使得美国在过去十年间失去了每年数以百亿美元计的制造业产量。在将想法商业化方面领先的公司通常还在其研究中心附近建厂,如此一来科学家可以在制造产品前先对其进行测试。

文章称,处于萌芽期的商业无人机市场是这一转变的最好例子。美国军方于20世纪开发了无人机技术,用于侦察及其他用途,为了更好地进行无线操控还添加了微芯片以及待机时间更长的电池。而中国的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改进了无人机,以更好地避开障碍物。该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商业无人机制造商,将无人机出售给美国房地产和建筑公司,用于诸如航拍和绘图等用途。

美国还孕育了诸多突破性技术——包括平板显示屏、数字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和太阳能电池板——结果只是笨拙地将其开发让给了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和日本。

文章称,在“基础和应用”研发方面,美国仍是全球领先者。“基础和应用”研发指的是获得初期发明,以及对其进行进一步改进。美国在研发方面支出5000亿美元,其中约三分之一被用于这些活动。美国有三分之二的研发经费投入到研发后阶段,然而中国将研发资金的84%都用于改进,进而催生商业产品。此外,波士顿咨询公司报告说,过去十年,中国的研发开发阶段的规模每年增长20%,而美国仅增长5%。 

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主席罗伯特·阿特金森说,在中国,许多技术公司是国有公司,因此在产品商业化之前它们不必担心大规模的研发资金可能造成损失,就连私营企业的研究通常也得到政府的补助。他说:“他们拥有巨大优势。”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