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独创独有,难有独到优势 ——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2017-03-28 12:50:12
分享

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必须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恩格斯曾说过:“在军事艺术上也不能利用旧的手段达到新的结果。只有创造新的、更有威力的手段,才能达到新的、更重大的结果。”战争史也表明,科技创新新品、新型武器装备一旦投入战争,胜利的到来往往出人意料。

1917年著名的康布雷战役中,富勒成功地进行了坦克战,当时英军出动了378辆坦克,对绵延9.6公里的德军防线发动了大规模突击,连续突破4层堑壕障碍,纵深6.5公里,缴获100门火炮,俘虏了4000名德军。英军只损失了1500人。正是英军首次把坦克应用于战场,才赢得独到优势。

创新则兴,守旧必亡。后来飞机的发明、航母的参战,以及现代精确制导武器的运用,都极大地彰显了科技创新优势,极大地改变了战争胜负的天平。

国之利器,往往影响战争走向。核心技术尤其是“独门绝技”,是军事竞争力的重要依托,买是买不来的,引进仿制的路子也是走不远的。只有依靠独创独有,才能赢得独到优势、制胜未来战场。

科技创新支撑着军事硬实力。独创独有的科技创新成果,尤其是先进的武器装备,往往是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要想占得技术优势、赢得制胜先机,就必须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掌握先进武器装备这个“杀手锏”。

科技创新总是优先运用于战场并发挥出强大威力。武器装备的每一次重大突破,军事领域的每一次重大创新,都会把战斗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从火器时代到机械化时代,再到信息化时代,谁率先掌握了先进武器装备,谁就具备更高的能战、慑战、止战能力,从而掌握战略主动。

真正有用的独创独有,目光总是投向未来。如今,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加速向信息化演变,创新的焦点也应加速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移。瞄着未来战场发展颠覆性技术,就可以大幅提升军事能力优势;反之,瞄着“过去的战争”,用力越大,离目标就越远。

独创独有,贵在自信、自主。从“两弹一星”元勋到“载人航天”少帅,他们一辈子专注一件事,那就是为国家修一条“通天路”。无论试验失败多少次,他们都始终坚持自己的技术路线,终于取得世人瞩目的重大技术突破。“顺着别人的路径,永远留不下自己的印迹。”正是因为相信自己、豁得出去,我们才能在一些科技尖端领域实现大的突破、新的跨越,依靠先进武器装备形成较强的战略威慑能力。

从一定意义上讲,科技实力决定军事力量的强弱。经过长期努力,我军同世界军事强国间的技术鸿沟正在缩小,在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一大批创新成果提升了我军的武器装备水平,为我们积蓄了打赢的力量和底气。

但也要看到,世界各主要国家也在积极适应军事变革潮流,高度重视推进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能够大幅提升军事优势的颠覆性技术。比如,美国研发新型武器装备的脚步从未停歇,保证“总是比任何潜在对手超前几步”。对于我军而言,在国际军事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不创新或是创新慢了,都可能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被对手“技术偷袭”“降维打击”,最终陷于被动,只能受制于人。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 要想以创新能力支撑打赢能力,我们必须随潮而起、应势而动,快马加鞭地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只有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力气,力争研发出一招鲜、几招鲜,才能赢得战略主动权,获取通向未来战场的“资格证”。

独创独有,不能搞成某一个人、某一单位的“私创私有”。我军应当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最大限度实现民为军用,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清除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院内院外的围墙,让各种创新要素充分活跃,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就一定能形成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迎来科技兴军的崭新春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