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媒:中国的快速发展源于人民勤劳与万众齐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7 16:53:21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17日电 据津巴布韦《先驱报》3月16日报道,津巴布韦人洛夫莫尔·奇科瓦去年2月抵达北京,参加一个为期10个月的项目。中国给他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这是一个快速进步的国家,但又很谦虚,以发展中国家自居。

奇科瓦去年2月抵达时,一位东道主问他怎么看中国?他一时也不知该怎么回答,只能说些自己从“书”里看来的东西,主要源自西方媒体的新闻。听完他的回答,负责项目的中方官员说,10个月后他的看法会彻底改变。果不其然,他现在已经改变了对这个亚洲大国的看法。

奇科瓦说,在这里,几乎每到一处,都能看到摩天大楼,它象征着这个亚洲国家的商业繁荣。中国在科技领域发展迅速,几乎每个城市都有科技中心,同时正在建立科技创新中心和分享研发资源的平台。此外,北京和上海正在逐步成为全球研发中心。而曾经的渔村深圳现在已是科技巨头云集。

中国能发展如此之快的一大原因是1978年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中国人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但并不背弃他们的原则,所以才会产生“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种表述。

时至今日,中国社会无疑仍在经历巨大变化。但在这里待久一些就会发现有一点没变:中国人勤劳肯干。他们为了完成任务,愿意加班加点。事实上,奇科瓦发现中国人有着严格的职业素养,正是这种精神推动了这个亚洲国家的进步。

中国有超过13亿人,奇科瓦常想,这么多人是怎么做到在城市里和城乡之间有序出行的?那是因为他们有规划良好的高铁、公交、出租车和飞机组成的交通系统。在人口超过2000万的北京,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之前,奇科瓦总是怀疑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但深入了解后发现,他们非常聪明,总能想出办法解决国家所面临的问题。而当国家确定发展计划后,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为共同目标齐心协力。这里没有对立,没有党派之分,相关人员各尽其责,朝着同一方向用力。

同时,中国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地方,政府确保人人有机会,不论是在教育、艺术、科技还是任何其他领域。这也让现在的中国社会更为开放,年轻人有机会随心所欲地追求梦想,追赶时髦。而中国良好的治安也让人们可以安居乐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