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消费者不再互相攀比 或给日本公司带来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17:06:22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3月5日报道,一直沉迷于豪华轿车和名牌包等奢侈品的中国消费者,最近似乎正在改变购物行为,开始追求价格更合理的优质商品。此举或将给日本公司带来新机遇。

日本经济新闻网在这篇题为《中国消费者不再互相攀比》的文章里说,2016年,中国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加10.4%,网络商品零售额更是增长近26%。其他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快递业务用户达2.5亿,相关业务量激增50%多。

这表明,如今互联网商务在中国社会比在日本还要普遍。中国官员表示,人们的消费理念已从讲排场、重攀比向绿色节约转变。

若干年前,对许多中国人来说,挣钱是最高目标,奢侈消费自然也就成了人们炫富的一种简单手段。许多人认为,拥有一辆汽车是身份地位的象征,且车子越贵越好。中国社会被分成两部分:买得起高价商品的富人和没能力进行挥霍消费的人。这两个群体都贪求名牌货,其根源是攀比心理。

这30年的快速增长已逐渐改变了中国社会。随着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产阶层不断扩大。中国人对炫耀财富兴趣的减退,越来越关注产品价值和实用功能性。这给日本公司提供了机会。比如,过去富有的中国人试图通过开宝马等欧洲豪车来标榜自己的地位。而现如今,日本汽车因其功能性及合理价格在中国越发受欢迎,日本的服装和家用产品也受益于此。

随着中国人大规模消费的增长,这种趋势有望持续下去。随着火热的中国消费市场吸引来自全球的公司,日本企业有足够的空间凭借自己的技术赚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