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创新令中国短租平台更加迎合中国游客需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6 10:27:11
分享

港媒:创新令中国短租平台更加迎合中国游客需求

“小猪短租”是中国的“爱彼迎”。(图片来源:“小猪短租”官网)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根据周义昌(音)的描述,很难猜测他的职业。周义昌访问过很多中国的家庭,调查他们的生活条件并给出改善的意见。有时,他还帮助房东们找勤杂工,甚至帮助他们粉刷家中的墙壁。访问间隙,周义昌还要通过一个应用软件来回复一些问题,每天大概要回复60个问题。

不过,周义昌并不是室内设计师或是社会工作者,而是一个名叫“小猪短租”的客户经理。“小猪短租”是中国的“爱彼迎”,通过这个软件,用户可以租到一些有个性、价格适宜的民居。

周义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很多中国人从来没有过住房分享的体验,我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了解如何迎合住客的需求并解决他们存在的问题。”

“爱彼迎”于2008年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但是直到去年,它才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分公司,然而此时,中国已经出现数家公司来模仿它的经营模式。“小猪短租”就是其中的一家,它声称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经拥有大约1000万活跃用户。

这些公司虽然借鉴了“爱彼迎”的模式,但它们自己也在创新,有些服务“爱彼迎”也是后来进行模仿的。

住百家是2012年成立于深圳的初创企业,它是一个面向国内旅客的境外旅行品牌,他们在70多个城市为中国游客提供房屋短期出租模式。除了帮助国内旅游者寻找短租房屋,住百家还为旅游者规划整个行程,雇佣房主作为兼职导游,而“爱彼迎”从去年才开始开展类似服务。

雷蒙德·常在耶鲁大学商学院教授企业家精神的课程,他认为中国市场的短租企业进行创新至关重要,“如果你将‘爱彼迎’的模式原封不动地搬到中国,那一定会失败。”他解释道,在美国,这种开门接客的习惯在殖民时期就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在中国不存在这样的习惯。

“小猪短租”的创始人陈驰发现,在工作时间将钥匙当面交给客人太麻烦,于是他的公司开始帮助房主安装智能门锁,房客用一次性密码就能打开房门。“小猪短租”还培训了兼职清洁工并使他们同房主对接,而“爱彼迎”却不提供这样的服务。

23岁的唐(音)小姐,第一次当房东,她非常希望有房客来租住自己的房屋以减轻急速增长的房租压力,她说:“‘小猪短租’给我的培训非常奏效,一开始,我并不想在网上写过多自己的介绍,但是现在我知道如果多增加一些细节,比如我在学校学习韩语,这将帮助房客更了解我,并吸引志趣相投的房客。”

(编辑:潘一侨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