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李亚鹏给女儿的信曝光 父爱大如天

来源:未来网
2017-03-06 10:04:25
分享

  除了倪萍与董卿两位央视“一姐”对话感人外,华西都市报记者-封面新闻还提前获得了董卿对话李亚鹏的内容,以及李亚鹏在现场朗诵他写给女儿李嫣儿的一封信。从信中,李亚鹏第一次讲述他培养女儿的感人故事。

《朗读者》李亚鹏给女儿的信曝光 父爱大如天

  李亚鹏与女儿

  华西都市报记者-封面新闻讯(记者杜恩湖北京报道)3月4日,记者在北京釆访,获得了董卿最新录制的《朗读者》的部分内容。除了倪萍与董卿两位央视“一姐”对话感人外,华西都市报记者-封面新闻还提前获得了董卿对话李亚鹏的内容,以及李亚鹏在现场朗诵他写给女儿李嫣儿的一封信。这封信李亚鹏以朗读者身份,现场朗读。从信中,李亚鹏第一次讲述他培养女儿的感人故事。父爱大如天。李亚鹏的信,催人泪下。

  在请出李亚鹏之前,董卿介绍说:“本期我们《朗读者》的主题词是“礼物”,这个词让我浮想联翩,当我们仰望星空,放眼浩瀚,这蔚蓝色的星球是宇宙给人类最好的礼物;当我们低头思索,凝神注目,自然界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是最宜人的礼物;孩子是父母的礼物;江河是大地的礼物;八千里路云和月是多娇江山的礼物;五千年的锦绣华章是悠久历史的礼物……”

  久违在公众场合露面的李亚鹏,以朗读者身份突然与大家见面。在开讲之前,他首先拿出了他的女儿李嫣亲自为他做的情人节礼物。“这是我收到的情人节礼物,是我女儿自己做给我的。”董卿问:还记得嫣儿送给你的第一个礼物是什么吗?李亚鹏回答说:“应该是一张贺卡吧,从四五岁开始,每年父亲节她都会送我一张自己手工做的贺卡。今天我也带过来一张。”上面写些什么呢?李亚鹏回答:最近几年,基本上主要都是女儿劝我少抽烟喝酒,虽然说的都差不多我也每一张都会珍藏。嫣儿今年十岁多快十一岁了,看起来跟同龄人不太一样,透着一股自信和成熟。李亚鹏平时会跟他用朋友似的语气交流吗,还是会用长辈的口吻?李亚鹏回答:别看她年纪小,但是她有非常独立的人格,这种人格的外化表现是自信,但是内在有她的独立精神,这一点是很多成年人一辈子都做不到的。

  李亚鹏和董卿的对话,特别是她第一次披露他和王菲所生的女儿嫣儿的成长故事,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关注和兴趣。李亚鹏回忆他培养女儿的故事:“第一次带嫣儿爬山是她一岁半的时候的元旦,接着几乎每一两个月就要去爬一次山,北京郊区的灵山两千多米,五岁的时候就已经可以爬到顶了。

  李亚鹏还讲述说,除了带女儿嫣儿爬山,还帶着女儿对自然天气24节气进行科学观测。坚持了七年,风雨无阻,从未断过,每一个节气去十三陵水库做科学观测,共一百六十多次,观测气温、水温、植物、动物、标本等等。

  为了培养女儿多方面兴趣,李亚鹏还带着女儿四、五十次地参观故宫。一个文化的大宝库,从小可以培养一个大的格局。

  李亚鹏还披露,女儿3岁多,就带着她通读5000多字的金刚经。李亚鹏说:“其实是一个简单的方法,很简单都可以做到,不会让孩子受苦。 ”

  董卿问李亚鹏:“所以总结一下,就是嫣儿培养了一个兴趣,你就会去带她实践对吗?”

  李亚鹏回答说:“因为教育就是言传身教,自己认真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孩子自然就会模仿的。孩子在小的时候,讲述大道理其实没有价值,因为理解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有限,但孩子天生就有模仿力。 ”

  董卿问:“对嫣儿的教育还是鼓励型的吗?”李亚鹏:“鼓励居多,但是严厉过一次。打过她一次,忘了具体为什么,但是是一次没有争议的犯错了,轻易不会打,这一次也不后悔。打一次就要记忆深刻,要她知道凡事都是有边界有权威的,我那次就扮演了这个权威的角色,这个时候要演的很生气,虽然心里忐忑不安,但是是不能笑场的。 ”

  董卿又问:“那有没有一句话,或者一个问题,是小时候父亲经常对你说,现在你也会对嫣儿说的? ”

  李亚鹏:“这两年我就会时不时的问嫣儿,‘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使命是什么?’嫣儿本来听不太懂,我就说,每个人来到世界上是有任务的。我每年在早餐上逮住她问三四次,把她问急了她就说,那你呢?我也找了很多年才找到,我希望来到这世上能让世界变得美好一点点。嫣儿听了我的回答,想想之前自己说的画家啊、设计师啊,说之前那些都不算,我再想想。 ”

  董卿:“嫣儿今年才十岁,现在就问这些会不会太早了? ”

  李亚鹏:“不早,我小时候就是这样被我父亲提醒的。 ”

  教育就是爱!董卿点评说:“看到网上有人说过,嫣儿在“拼爹”上算是赢家了,出生的时候爸爸给成立了基金会,生病了爸爸建立了儿童医院,要读书了爸爸创立了培德书院,要学英语了爸爸又发起了‘对话世界’。可以说嫣儿人生的每一步,你都有为她准备一份礼物。”

  李亚鹏说:“其实归根结底,说到教育的方法,还是爱是超越一切的。虽然抱在一起的时候不知道如何表达,我对她每天说的口头禅翻来覆去这么多年也就这么几句话,还是要用实际行动去做。李亚鹏的真情朗读,父爱大如天,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有许多人为李亚鹏的父爱感动得流泪。

  董卿对李亚鹏给女儿的朗读进行了点评:“从李亚鹏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位父亲的言传身教,是给子女最好的礼物。希望嫣儿在不久之后,可以真正感受到这份沉甸甸的礼物的珍贵。”

  节目进入朗读致献环节,董卿按惯例说:“今天想必你是想为嫣儿朗读吧,想为她读什么? ”

  李亚鹏说:“从嫣儿出生以来,我会不定时给她写一些话,都是我最想对她说的。今天我想就把这些段落集合起来,读给她听。”

  出差归来夜已深,嫣儿和母亲都已入睡,我蹑手蹑脚摸黑走到床前,慢慢地俯下身,凑上去想亲嫣儿一下。她突然一个转身,小手“啪”地搭在了我的脸颊上,我便被施了魔法似地定住了:嫣儿小时候我每次抱她,总是想让她的小手搂着我的脖子,可她总是不肯,她的两只小手要指挥着我的方向,要指着她感兴趣的东西,一刻也不肯停闲。现在好了,我终于如愿以偿,感受着小手的温度,享受着这份她对我的依恋,生怕动一下会让她的小手离我而去。眼睛逐渐适应了周围的黑暗,借着床头加湿器上桔红色指示灯的微弱光线,慢慢地能看见她的轮廓,渐渐地能听见她的呼吸,一天的疲惫瞬间不再,难得的一刻清静。

  我这些年相当一部分时间在为基金会和医院忙碌着,以致于友人问我怎么真是改行做慈善了,我也只能笑笑。其实无论从我的财富积累还是从我的人生阶段来讲,我都还没到那一步,一切只是因为我的女儿来到我的身边。在美国陪她做手术时,我写下了一句话:“上帝给了你这伤痕,我要让这伤痕成为你的荣耀。”随后便成立了嫣然天使基金。曾经有朋友问我李嫣长大了会不会让她也为基金会工作,我说这是我面对我人生问题时所做的选择,我并无意强加于她,我会非常乐意看到她的加入,我更乐意看到的是将来她敢于接受和面对生活给予她的一切,无论是成功或是失败,无论是鲜花或是鸡蛋。嫣儿,我希望你长大了可以成为这样的人。

  十年间,嫣然天使基金已经为一万一千多个儿童实施了全额免费手术。在和这些贫困家庭的接触和交谈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这个社会的宽容和感恩。他们承受着某些不公平却也并没有去抱怨,而当他们得到一点点帮助的时候,他们的身体是颤抖的,他们的眼睛是湿润的,他们会给你深鞠一躬,甚至屈膝下跪。因为他们不善感激的言辞,他们有着人类最原始的韧性和最纯朴的情感。嫣儿,我希望你长大了可以成为这样的人。

  你带着上帝给予你的伤痕,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父母和家人为了你的健康成长,殚精竭虑、百般呵护。但是万万没想到,你用几段小小的视频,自信的笑容,以你自己特有的方式,向世界宣告了你的存在,甚至让我心里最后的一丝不安也完全消失了。你有得,你有失,嫣儿,我希望你长大了以后可以成为独一无二的你自己。

  每年新年都会带你登高爬山,你五岁那年一口气爬了七个半小时,十四公里的山路,全程独立完成。我跟在你的后面,心里会纠结着是不是在你背包里放的东西太多了……有时候想,我要对你好一点,有时候又想是不是也不能太好了,不然长大了万一碰不到像我如此对你的人,你会不会因为感觉不到别人的爱而降低了生活的幸福感,可我又想,如果我不给你足够的爱,你长大了又怎么有能力去爱你喜欢的人和这个我们存在的世界?我是不是像所有的父亲一样,想多了……

  她睡得如此香甜,是否知道这个自作多情的父亲对她有如此多的希望呢?望着嫣儿被加湿器指示灯笼上了一层桔红色光芒的脸庞,感受着她的小手的温度,享受着她对我的依恋,我也慢慢地合上了眼睛进入了属于我们的甜美梦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