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险保费补贴让河北省182万农户受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02 15:18:11
分享

  今年1月26日,财政部印发了《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

  保险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出台的《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进一步强调了逐步构建市场化农业生产风险分散机制,更好服务“三农”的宗旨,坚持“中央保大宗、保成本,地方保特色、保产量”的基本要求,以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满足多样化农业保险需求,其在补贴政策、保险方案、保障措施、预算管理、机构管理和监督检查等方面都做了进一步规范的规定。

  据了解,去年5月31日,省财政厅省保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财政奖补试点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自2016年7月1日起实施,让在河北省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的5家保险公司受益匪浅。2007年中央财政开始试点保费补贴之后,农业保险迅速发展,补贴品种已由最初的种植业5个,扩大至种、养、林3大类15个,基本覆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生态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省财政厅相关人员介绍,2016年省级财政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6.26亿元,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达667亿元,约182万户农户受益,受灾农户获得保险赔款约10.2亿元。2017年省级财政继续加大农业保险保障力度,安排7.93亿元进一步促进河北省种植业、养殖业及特色农业发展。

  河北省农作物品种繁多,种植面积较分散,尤其是太行山及燕山山区,在推广农业保险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该如何解决?河北经贸大学农业保险研究所所长冯文丽说,这个问题全国普遍存在,曾有一个省的保险公司十几个工作人员去一个村展业,辛苦一天下来,只收了30多元的保费。比较好的解决方式是借鉴美国的做法,对一些重要的农作物开展普惠性的农业巨灾保险,保障程度比较低,保险赔款能够保证农民再生产即可,保费也比较便宜,由国家全额补贴,通过财政部门直接拨付给承办业务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便不需要一家一户去收保费了。一旦出现合同约定的灾害损失,保险公司到位赔付即可。

  在此基础上,对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出的高保障产品的需求,可以沿着收入保险的思路去发展和探索,既保产量,也保价格。收入保险是美国等国家支持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美国农业保险中占比最高的险种,是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的方向和趋势。目前,河北省农业保险经营机构都是省级分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权限较小,投入的精力也不足,产品创新和研发的速度还有待加强。

  河北省出台的《关于开展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财政奖补试点办法》,对特色农产品实施省市县财政保费奖补政策,有利于激发基层政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特色产业保险的积极性,对农业保险公司“提标”“增品”“扩面”都有很大的帮助。尤其对一些财力比较薄弱、扶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贫困县的产业扶贫工作更有意义。(韩立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