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有望5年内好转

作者:韩娜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02 13:04:36
分享

核心提示: 相对于伦敦的烟雾污染、美国洛杉矶机动车尾气导致的光化学烟雾污染等其他国家单一类型的大气污染历史,当前,我国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污染呈现典型的重度复合大气污染格局,煤烟因素居首,工业排放、机动车、农业排放等多类型污染、高负荷共存。

中国科学院发布大气灰霾研究进展  全国空气质量总体向好

相对于伦敦的烟雾污染、美国洛杉矶机动车尾气导致的光化学烟雾污染等其他国家单一类型的大气污染历史,当前,我国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污染呈现典型的重度复合大气污染格局,煤烟因素居首,工业排放、机动车、农业排放等多类型污染、高负荷共存。

昨天,中科院通报大气灰霾相关研究进展,中科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贺泓研究员指出,从趋势上说,全国空气质量总体向好,从根本上解决灰霾污染,仍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但重度污染的状况有望在3至5年内得到好转。

霾从哪来?

尾气造成二次污染是PM2.5重要来源

贺泓指出,为何重度污染天数降低,但市民却没有明显感受不到大气改善?贺泓说,这是因为在很多大气污染事件中颗粒物浓度降低还远未达到能见度显著改善的拐点。此外,我国中东部的部分地区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观测结果显示2016年北京冬季PM2.5浓度与前三年相比没有显著降低。

贺泓说,PM2.5来源不仅能包括直接排放的污染颗粒,还包括二次生成的细颗粒物。比如对于机动车排放,人们就有很多误解。机动车尾气排放包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一次PM2.5等污染物,虽然尾气中一次颗粒物浓度不高,但在大气中反应后产生大量二次颗粒物,成为城市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发生光化学反应,除了产生二次有机气溶胶以外,还会产生臭氧和羟基自由基等氧化剂,氧化剂可进一步氧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分别生成硫酸盐、硝酸盐和有机气溶胶,造成二次颗粒物爆发增长。也就是说,机动车尾气排放不但自身直接排放污染颗粒,还能促进工业污染物等二次生成污染颗粒。研究表明,在我国中东部地区二次颗粒物对PM2.5的贡献率常常高达60%。

贺泓指出:“在北京重污染天实行的限号,可能有人质疑是否对空气质量提升有作用。事实上,如果不限号,污染肯定更加严重。”发达国家的治理经验表明,机动车尾气导致的光化学烟雾污染将是比灰霾污染更长期、更难治理的顽疾。除了加快新车排放标准的提升,加强在用车辆的监控外,还应实行尾气净化装置的定期更换,这一点在我国还尚未推行。

此外,排放分担率高的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控制应该放在目前重中之重的位置。港口城市应加强船舶排放污染的控制。

近40年来京津冀年平均风速减小近四成

出现以低风速和逆温为特征的不利气象条件是雾霾形成的外因。气象资料统计表明,近40年来京津冀年平均风速逐年减小,减小幅度达37%,尤其对京津冀污染物扩散有利的北风频次和风速都显著下降。

另外,排放到大气中的PM2.5一定程度上会削弱到达地表的太阳光强度,导致地表温度下降,而上层颗粒物中的吸光性物质会提高该层大气的温度,从而形成下冷上热的稳定大气结构,空气对流减弱,边界层高度下降,进一步加剧污染形成。“就好像屋子原来是6米高,却变成了3米,污染物排放空间变小了。”

贺泓指出,我国现阶段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基数大,现有能源结构仍以煤炭为主,约占66%。近年来,机动车、工业、农业以及生活排放强度显著增加,导致各种复合污染加剧。我国产业布局相对集中,使得华北、东北、成渝、关中、珠三角、长三角的区域特征明显,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单位面积的能耗和排放量都是全球最高的区域,形成了目前“燃煤-工业排放-机动车-农业排放”多类型污染、高负荷共存的重度复合大气污染类型,复合污染导致的环境容量下降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我们大气污染控制的成效。

今后如何治?

13个低阶煤清洁高效应用项目年底建成运行

“污染是病,有病就要治”,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王建国指出,我国的能源形势尤为严峻,石油、天然气资源匮乏,煤炭储量相对丰富。

目前,低阶煤占我国煤炭资源的一半以上。但由于低阶煤水含量高,直接燃烧或气化效率低、且现有技术无法充分利用其资源价值,导致了煤炭资源的巨大浪费,也造成了更大污染。

中科院2012年2月启动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形成了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的整体解决方案,将使得硫、硝和重金属等污染物排放降低,二氧化碳减排。

王建国透露,首批13个工业应用项目将在明年年底前建成运行。

一线大城市应把尾气污染控制放在突出位置

据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介绍,中国科学院研发了世界上首个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预报系统,为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北京APEC、9.3阅兵及G20峰会等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所发展的关键技术直接支撑了国家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体系建设,系统已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环境质量预报预警中心,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中心、13个省(直辖市)、6个副省级城市投入业务运行,支撑了历次红色和橙色预警的发布,准确预报了自2013年以来京津冀的秋冬季历次重污染过程,包括起始时间、变化趋势和污染程度。

王自发说,具体到每次灰霾,成因不尽相同。中科院研究团队对灰霾的成因作出分析,提供预警模型,在发出重污染预警后,监管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削减相关污染源排放。

此外,“治理灰霾需要加强针对性,力争精准治霾,以最小的经济代价获得最大的空气质量改善效果。”贺泓建议,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强多污染物的协同减排;加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大力防控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散煤和秸秆燃烧导致的季节性霾污染;一线大城市应把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放在突出位置,城郊乡村重点治理“小散乱污”企业。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