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广场舞大妈跳舞需谨慎 选错地方恐扰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1 16:56:45
分享

美媒:中国广场舞大妈跳舞需谨慎 选错地方恐扰民

市民在杭州运河文化广场跳广场舞。(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3月1日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中国,只要有空地你就会看到一群大妈正在昂首阔步地跳舞。这些通常是退了休的女性在黄昏或黎明时分聚集于广场、购物中心门前或公园里,伴着震耳欲聋的音乐做着步调一致的动作——常身穿演出服、手持小道具。随着这些大妈(也有少数男人)寻求低成本的健身和社交方式,广场舞在中国迅速流行起来。

56岁的马丽君(音)从2012年起每晚8时都会准时出现在北京一家购物中心门前的广场上。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来跳舞的主要目的就是锻炼身体。过去我试着独自散步或者跑步,但是与跳广场舞相比,广场舞更加快乐,这就像个大家庭,我感到非常自在。”

据估计,在中国,像马丽君这样的大妈人数多达1亿,这些人甚至还把广场舞的跳到了国外。2014年,巴黎卢浮宫外、莫斯科红场上就出现了中国广场舞大妈的身影。

在国内,广场舞大妈们目前正在面临困境,因为高分贝的音乐让附近居民苦不堪忧。为管控这些广场舞大妈,各地已出台规范措施。在北京,从3月1日起广场舞者若被发现扰民,或将被罚款或受到其他处罚,情节严重者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

据统计,到2030年,预计会有3.6亿中国人超过60岁,让老年人如何利用公共场所的运动设施健身仍然是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编辑:潘一侨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