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全市法院去年审执结案件87942件

作者:解丽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01 14:28:11
分享

结案率90.43%,同比上升8.71个百分点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占国、马聪文 记者解丽达)李某等四人将10车次约300吨钢厂废酸直接倾倒在某县村民家院外的大坑内,造成环境污染。2016年9月26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判决李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三万元。这是廊坊中院绿色司法“三合一”组建民四庭后处理的首例污染环境犯罪案件。

2016年初,该院采取“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将原有涉环境资源类的民事、刑事、行政一、二审案件统一由新组建的民四庭进行管辖及审理。

“这是对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集中化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能力的进一步推进。”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苑三国介绍,该院近年来一直将环境资源审判机制和环境资源审判机构的专门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推动。

执法办案是法院的第一要务,服务大局是法院的第一责任。廊坊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自觉把法院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之中开展工作,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7249件,比前年增加26376件;审执结87942件,比前年增加30027件,结案率为90.43%,同比上升8.71个百分点。

2016年6月,廊坊中院受理了某公司破产清算的申请。该院经审理认为,债务人全部资产仅有70亩建设用地待开发,资不抵债,符合破产清算条件,但若宣告公司破产清算,将对债权人利益造成严重损害。最重要的是,这70亩建设用地是某村的拆迁土地,8年未开发,导致120余回迁户无法回迁,若将土地进行处置,势必影响社会稳定。

廊坊中院法官主动与债权人和村民进行多次沟通,并与区政府、乡政府、信访局、土地局等多家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办法,最终引导招募有实力的企业对该企业进行了重整,把资产盘活,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债权人利益,化解了矛盾。

为加强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促进法治廊坊建设,廊坊中院还对全市法院行政审判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和分析,定期向社会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协助党委、政府及时准确把握全市行政执法现状和普遍存在的各类法律问题。去年,该院加强全市行政案件的协调和解工作,与市法制办等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16次,选派优秀法官为行政机关授课10余次,帮助行政机关提升执法水平并预警风险,为保障和促进廊坊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