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部分快递企业已开始执行新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01 14:28:11
分享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安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首次明确我国禁止寄递物品的概念内涵。新规对我们邮寄日常物品做出了哪些限制?省内快递企业是否已经在执行?

  省内多家快递公司已更新“禁寄物品目录”

  李先生在石家庄工作,平日里他习惯定期给家乡的父亲邮寄一些香烟和白酒。不过最近他发现,再寄这些东西不像以前那样随意了。他接连换了三家快递公司,结果都被婉拒。快递员的解释是,根据最新规定,快递香烟最多不能超过两条,白酒度数不得高于56度。

  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说:“白酒严格来讲属于易燃物品,我们是不予以收寄的,红酒加固以后,我们是有限制的收取的。”

  最新公布的《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对之前的2007版进行了修订,将原有禁寄物品大类从14类增加至19类,物品种类从58种增加至188种。记者走访省内部分快递公司了解到,多数网点已经接到通知,并更新了相关规定。

  圆通快递邯郸分公司工作人员说:“我们邯郸昨天开的会,根据新规,液体、违禁品、烟酒现在都不可以发。”

  部分日常物品、网购商品上榜

  韵达快递秦皇岛海港区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在新版的“禁止寄递物品”目录中,类似一次性打火机、观赏类刀具、濒危野生动物骨头制成的旅游纪念品等日常物品都赫然在列。

  工作人员说:“根据最新的目录,化妆品也是不能寄的,粉末类的航空禁寄,可以走陆地。”

  除此之外,部分网购商品也是新版禁寄物品的重灾区。根据新规,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物品,如盗版图书和音像制品、以及高仿名牌服装等都禁止邮寄。今后消费者在网上或微商下单,将有可能面临收不到货的情况。

  石家庄申通快递工作人员:“易燃易爆的,有些液体,像汽车上用的好多东西都不让寄的,比如洗车水啊、油漆啊,还有带火苗标志的都不让寄。”

  提示:拿不准可先拨打客服电话咨询

  邯郸圆通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管理部门今后将加大对违反禁止寄递物品责任人的追究力度。如果快递企业发生违规收寄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可能面临50万元的处罚。

  邯郸圆通快递:“必须开箱验视。管制品、压力罐、液体除了有案件标的食用油可以寄,其他不明液体、粉末状的都不能寄”。

  在这里提醒市民,在邮寄物品之前,如果拿不准是否在禁寄范围之内,可以提前拨打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同时保留相关单据,以便发生纠纷时维权。(河北新闻广播记者 冯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