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海鸥妈妈”每天自费喂食千只海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3-01 10:49:57
分享

北戴河“海鸥妈妈”每天自费喂食千只海鸥

  “海鸥妈妈”常英来到海边投喂海鸥。

  往年冬季的北戴河海边,寒风凛冽,少有人往。然而今年却不同,湛蓝的天空下,成群的海鸥在海边嬉戏、觅食、沐浴阳光,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海鸥的是一位55岁的退休教师——常英,人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海鸥妈妈”。

  初春的海边,海风依然寒冷。下午4时左右,北戴河平水桥公园,常英如往常一样带着准备好的食物来到海边。她刚一出现,千余只海鸥便热闹起来,一边展翅飞旋,一边嘎嘎地叫着聚集到她的身边。常英穿上蓝紫色的围裙,开始投喂。“海鸥们都认识这围裙啦,穿着它鸟儿们就不会害怕。”

  “开饭喽,快来吃饭喽……”常英一边召唤着海鸥,一边沿着海边往返抛撒食物。

  “别急,慢慢吃,还有呢。”“你们得少吃点儿,看你都胖啦,小心飞不动。”喂食过程中,常英不时地念叨,海鸥们仿佛听懂了一样,围在“妈妈”身边嘎嘎地回应着。

  近30公斤的食料有时要喂1个小时。常英沿海边检查了一遍,见海鸥们吃干净了,才放心地挥了挥手:“都走吧,明天再来。”海鸥们就像听懂了一样,振翅升空,盘旋两圈后,渐渐离去。

  2月16日,记者走进了“海鸥妈妈”常英的家。一进门,就看到客厅里堆放的20多袋玉米糁儿和玉米面,俨然一个储粮仓库,两个大号电饭锅正冒着热气。“这是专门给海鸥做饭用的,玉米糁儿基本煮好了,一会儿腾出锅来蒸发糕。”常英一边和面,一边和记者聊起了海鸥的故事。

  今年55岁的常英曾是大庆油田少年宫的音乐教师,7年前来到北戴河生活。“有一次我去海边散步,发现海鸥都跑到了沙滩上,附近的渔民告诉我,海鸥是因为天气寒冷食物匮乏,才会到岸上找吃的,有的海鸥甚至会因此被饿死。”那时候,常英便萌发了投喂海鸥的想法,她还让朋友帮忙上网查询相关资料,了解海鸥的生活习性。

  “起初就有二三十只,每天少量的玉米面发糕就够吃。后来鸟越来越多,喂食从一天一次变成了一天两三次,投喂量也从1公斤左右涨到现在的近50公斤。”3个多月来,常英已为购买食材花费了七八千元,她也成了大家口中的“海鸥妈妈”。

  在她的带动下,朋友和邻居也陆续加入进来。现在每天由朋友何燕负责“早饭”,邻居裴银霞和袁乃超夫妇负责“午饭”。王先生送来500公斤玉米糁儿和玉米面,还有好心人给她送来小拉车……“这些人都不能忘了。”

  冬季海鸥觅食困难,“海鸥妈妈”爱鸟、护鸟,帮助改善海鸥越冬栖息环境。常英说,她希望能够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关爱海鸥,让这可爱的小生灵为北戴河的迷人风景再增添一抹生动的色彩。

  记者 赵海江 通讯员宋硕 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