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王争霸”石家庄精彩上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28 16:54:16
分享

“鼓王争霸”石家庄精彩上演

“鼓王争霸”石家庄精彩上演

“鼓王争霸”石家庄精彩上演

  二月二,龙抬头,战鼓声声迎春到,豪气壮志满神州。2月27日正值农历二月初二,当天上午“2017石家庄第七届鼓王争霸赛”在石家庄解放广场精彩上演。从全市50多支鼓队中脱颖而出的15支优秀鼓队、2000多名演职人员当天向最高奖项——“金鼓王”发起了冲击。

  1 现场:战鼓声声迎春到

  2月27日一大早,省会解放广场鼓声阵阵,彩旗飞舞,引得行人们纷纷引颈驻足。

  “我家住辛集,7点左右就开始往石家庄赶,来到这刚好看见我们辛集鼓队的表演,感觉表演得实在是太精彩了,特别开心。”来自辛集的陶女士告诉记者,辛集鼓队表演的《花钹战鼓》历史悠久,起源于劳动人民庆丰收的一种民间活动,演出表现出了国富民强,生龙活虎的精神面貌,在辛集当地深受百姓喜爱。

  鼓点急促铿锵,如战场上金戈铁马,刀光剑影……正在表演的是来自矿区的北凤山战鼓队,他们表演的节目《传承》气势雄宏、激动人心,给人以如临战场,惊心动魄的感觉。记者在现场见到了矿区北凤山代表队领队郭孟彦,据他介绍,他们表演的节目是将社火和战鼓结合在一起的表演形式,表演者大到73岁,小到7岁。“在比赛前两个星期就开始自己彩排,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把我们的战鼓永远的传承下去。”郭孟彦说。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高本届“鼓赛”的观赏性、竞技性,市群艺馆在春节期间选派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全市范围开展选拔、辅导并加以编排,最终形成了《麒麟大鼓》《祈天大鼓》《花钵战鼓》《藁城战鼓》《宋北战鼓》《金马战鼓》《元村大鼓》《慈峪龙鼓》《马庄武术战鼓》、《南寺庄背灯挎鼓》、《北凤战鼓》等15个节目,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0多岁、最小的仅有7岁,在全市春节期间形成了“县县有比赛、村村鼓乐响、人人有参与”的局面。

  2 回顾:鼓王争霸赛传承已久

  据了解,“鼓王争霸赛”首创于200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吸引了石家庄市的数百支鼓队、百万余人的积极参与。

  首届名称为“石家庄市新春鼓王争霸赛”,2004年举办第二届,此后定为两年一届。2008年此项活动发展为石家庄市鼓王争霸赛暨中国北方鼓乐邀请赛,参加比赛的除石家庄本地优秀鼓队外,还有来自山西、山东、河南及沧州的实力强劲的特色鼓队,轰动全国,盛况空前。2010年此活动升级为由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和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石家庄市第五届新春鼓王争霸赛暨中国北方鼓乐展示大会”,参赛鼓队除本市外还有北京、陕西、山西、山东和河北沧州等地选拔的8支优秀鼓队参与其中,成为公益性品牌文化活动的代表,并荣获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项目类奖。

  鼓王争霸赛作为中国北方规模大、影响力强、最具权威的品牌赛事之一,也汇聚了众多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参与,使得古老的民间艺术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置身其中,观众可以感受到“非遗 传承”的无限活力。记者在现场看到,由正定弘文中学演出的《如火青春》,所有选手全部为初、高中学生,平均年龄14岁,这支队伍朝气蓬勃、阳光向上,他们用青春的旋律、时代的节拍赋予了常山战鼓新的表演特色。

  3 战况:“金鼓王”花落两家

  本届比赛是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旨在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推动鼓乐文化的传承,提升鼓王争霸赛的品牌影响力,展示石家庄鼓文化发展和创新成果,推动石家庄市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丰富石家庄市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大赛共评选出“金鼓王”2个、“银鼓王”6个、“铜鼓王”7个、组织工作奖11个。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矿区北凤山战鼓队的节目《传承》和灵寿县慈峪村龙鼓队的节目《慈峪龙鼓》分获一、二名,北凤山战鼓队和慈峪村龙鼓队喜获“金鼓王”称号。(记者 任学光 李春炜 实习生 吕若汐/文 赵海江/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