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大学生社区“学雷锋” 已坚持三年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28 14:02:31
分享

石家庄大学生社区“学雷锋” 已坚持三年多

  “四点半课堂”很受居民和孩子们喜欢。

石家庄大学生社区“学雷锋” 已坚持三年多

  美化社区环境也是志愿服务的一部分。

  长安区建华家园社区,每天都会迎来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经管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义务给社区孩子辅导作业,入户陪老人聊天,清理社区小广告,给井盖涂鸦……难得的是除了寒暑假,一年到头他们风雨无阻,至今已经坚持了3年半。

  镜头1:四点半课堂让孩子放学有了去处

  “老师,这道数学题是这么做吗?”“老师,我的作业做完了,你帮我检查下吧”……每天16时30分许,位于建华家园社区居委会二楼的“四点半课堂”就会热闹起来,社区的一些孩子陆续背着书包来到这里,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作业。这些“老师”就是来自经管学院萤火青协的志愿者和社区的社工。志愿者杨青告诉记者,“四点半课堂”是该学院组织的社区志愿活动最常态化的活动之一,很受家长朋友的喜欢。为保证活动正常开展,每个学期开学前,他们都会制作课程安排表,从周一至周六,都有一组志愿者到社区为孩子辅导功课,一组5人,每个人的联系方式和专业都一目了然。

  镜头2:预防电信诈骗讲座专为老年人服务

  在社区开展常态化服务的同时,大学生志愿者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特色服务,专门为社区中老年人服务。昨天,来自经管学院大二物流班的大学生王云飞临时变成了“讲师”,为社区老年人进行了一堂生动的预防电信、推销诈骗的知识讲座。“有些不良商家为了推销‘三无’保健品,以赠送小礼品为诱饵,专骗老年人,下面请看一段记者的采访调查实录。”1997年出生的王云飞告诉记者,这是她第10次参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了这次讲座,她们活动小组一个星期前就开始找选题,找资料,“希望我们用心的准备能给社区老人提供真正的帮助。”

  镜头3:送温暖上门让老人不再孤单

  “爷爷奶奶,我们是铁道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我们来看望你们啦!”24日下午,经管学院萤火青协的大学生志愿者,跟随辖区居委会、护航社工的工作人员到建华家园独居老人家中送去温暖和祝福。

  在4号楼张晓兰、王喜顺家中,白发苍苍的张晓兰激动地说:“太谢谢你们了!还惦记着我们老两口!”80岁的张晓兰说,她身体还算硬朗,可85岁的老伴被汽车撞伤一直卧床不起,吃喝拉撒全要靠她照顾。听到这里,朱家怡拉起老人的手说:“奶奶,我们每天都会在小区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往后您有什么需要,买菜做饭、打扫卫生,一定告诉我们,我们来帮忙!”

  镜头4:美化井盖为小区环境添光彩

  在进社区服务期间,这些大学生志愿者还开展了一系列美化社区环境的活动,其中为井盖涂鸦、为小区“洗脸”成为常态。

  瞧,10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拿着丙烯颜料跟画笔,蹲在地上认真地往井盖上画机器猫、海绵宝宝、七星瓢虫等,不一会儿工夫,6个黑黢黢的井盖惊艳“变身”,成为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另一支志愿者队伍专门负责为小区“洗脸”,他们将墙面、电梯上的小广告清除干净,捡拾绿化带中的塑料袋、纸屑等垃圾。虽说这些志愿者多是“95后”,不少还是家中的独生子女,但没有一个人嫌脏嫌累。

  铁道大学:树立“五个一”常态化服务目标

  三年多来,作为经管学院团委书记的韩鹏也会时不时走进社区,与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月24日下午,在活动现场,韩鹏告诉记者,建华家园是石市第一批集中入住的廉租房小区,社区营建了配套齐全的多功能室,以建设志愿服务型社区为目标,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当他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团市委、校领导的关怀指导下,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组织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建华家园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至今已有近4年的时间。

  韩鹏说,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中,他们树立了“五个一”的常态化服务目标,即 “一天一个团小组,一周一支团支部,一月一个主题活动,一季度一次雷锋岗,半年一场文艺演出”。韩鹏说3年多来,志愿者主要以经管学院萤火青协的会员为主,人数多达千余人,“这些志愿者多是95后,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非常踊跃,这既是他们认知社会的一个窗口,也是提升自我修养,展现大学生风采,传递正能量的一个途径。”

  居民:有了大学生志愿者感觉很幸福

  活动现场不少居民纷纷表示, “这些大学生连续多年服务小区,服务居民,住在这样充满爱的小区让人感到很幸福!”住在7号楼的李彩霞,每天都会陪上六年级的儿子上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她告诉记者,由于家庭条件受限,她很少给孩子报班,自从社区开办了这个“四点半课堂”,她就给孩子报了名,“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很负责任,刚开始,我家孩子到了6点作业写不完,小老师就一直陪着。”李彩霞说,3年多的坚持,孩子慢慢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孩子非常喜欢这里。

  居委会: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品质

  为感谢这些可爱的大学生志愿者,建华社区居委会还曾受居民委托送去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校风陶美德 爱心暖社区”。

  “这是居民的心声,也是我们的感受!”2月25日下午,建华家园社区书记吕学英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从2013年下半年,该社区与经管学院开展定点帮扶活动以来,除了寒暑假外,从周一到周六每天都有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开展一系列志愿活动,“每学期开始前,他们都会进社区跟居委会商洽,看居民有什么需求,会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不同的服务项目,这些服务都很贴心,尤其是常态化的‘四点半课堂’,深受家长朋友的喜欢。”吕学英说,进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一批又一批,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的是当代大学生的特有品质——坚持、无私、热情、真诚。“谢谢这些孩子们,你们的坚持,温暖了社区,也传递了正能量。”

  大学生: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

  作为青协会会长,今年上大三的朱家怡对志愿服务有着更深刻的感悟。

  朱家怡是独生子女,平时在家爸爸妈妈都把她像宝贝一样宠着,家务活都很少干,刚入大学时,她希望通过参加社团活动充实大学生活,使自己得到历练。“当时跟着学哥学姐一起做公益,看到受助者笑得那么开心,我也打心眼儿里感到很快乐。”打那以后,只要学校没有课,她就会去做志愿服务,由于突出的表现被选为协会会长,“我真心希望能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为他人提供一些帮助。”

  令朱家怡印象深刻的是,大一期间她担任社区“四点半课堂”的指导老师,那时她每天搭乘40多分钟的公交车从学校来到建华家园小区,固定为一名叫童童的女孩辅导功课,“童童的父母文化水平都不高,很少关注她的学习,我来后孩子特别开心,每天都盼着见到我。每次辅导完功课她都会站起来鞠躬说老师再见。”

  经济管理学院大二学生李春昱也长期来建华家园服务,“学校之所以开展这样的社会公益实践活动,是为了让我们平时不只关注学习,还要关心他人、关注社会,通过亲身参与其中,收获帮助他人的快乐,同时培养自身的实践能力,增进对社会的了解。”

  据悉,参加社区活动的除了青协成员外,还有一些主动报名的大学生。

  开展更多特色服务 为社区服好务

  韩鹏说,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一批批的大学生志愿者从学长手中接过“接力棒”,走进建华家园开展志愿服务,三年多的坚持已初见成效,“下一步,我们会根据社区需求,再加入一些特色服务,诸如针对社区孩子,从大学生中找一些特长生,开办美术、书法、音乐等兴趣班,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有助于素质教育的培养。”同时,发挥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创造能力,希望能为更多的困难家庭提供更加实质性的帮助。

  “希望通过所有人不断的努力,使困难家庭、农民工子女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让每一个志愿者都能融入建华家园,在建华家园的长期志愿服务过程中学习成长。”他说,如果社区居民有诉求,也可直接找他们,他们会尽其所能提供帮助。(文/图 记者 杜慧 卞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