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心疼特朗普 奥斯卡的表演台一直都爱讲政治

来源:新京报
2017-02-28 10:00:14
分享

  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上于北京时间27日上午举行,最让人意外的便是宣布最佳影片时出现的乌龙,可谓创造了史上最尴尬一幕。

  [外事儿]

  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上于北京时间27日上午举行,最让人意外的便是宣布最佳影片时出现的乌龙,可谓创造了史上最尴尬一幕;

不必心疼特朗普 奥斯卡的表演台一直都爱讲政治

  《爱乐之城》和《月光男孩》的全部主创尴尬站在同一个领奖台上。

  主持人吉米向大家解释这场闹剧的由来,真相大白后两拨人互相拥抱表示着对对手的尊重,《月光男孩》赢得最佳影片。

  最不让人意外的,便是奥斯卡表演台上的“怼特朗普”环节,外事儿也是一直等着看热闹的。

  一开场,主持人吉米·坎摩尔就向特朗普打出第一弹:“我要对特朗普说一声谢谢,大家还记得吗?去年人们可是都觉得奥斯卡才是种族主义者。而现在,黑人拯救了NASA,白人却去振兴爵士乐。”

  不仅如此,吉米还针对白宫宣布封禁几家全球知名媒体的事件调侃:在我们开始之前我想问下,你们中间有谁来自CNN、来自《纽约时报》和《洛杉矶时报》、任何名字中带有“时报”的,你们都出去吧,“我们容不下假新闻”。

  颁奖典礼过程中,吉米再次当众“挑衅”特朗普:“都颁了两个小时奖了,特朗普居然一条推都没有发,我们有点担心他了。”当场,他就掏出手机发了一条推特还圈了特朗普:“嘿,@realDonaldTrump(特朗普推特账号),醒着吗?”

  虽然白宫方面表示总统太忙,“不一定”有空观看奥斯卡直播,但媒体判断,这并不意味着特朗普不会关注奥斯卡并且给予某种形式的回应。因为特朗普自2012年以来多次在推特上对历年奥斯卡奖指指点点。

  另外,还有多位奥斯卡提名明星在参加典礼时都佩戴了蓝色丝带出场,以表示他们对于美国民权运动以及有关组织的支持,而该组织是首批通过司法程序对特朗普移民禁令提出抗议的组织之一。

  看着群星们这么开心地大聚会“狠怼”特朗普,外事儿可以想象特朗普的愤怒之情,已经快要浮出推特了。若你是特朗普的粉丝,可真不必心疼,奥斯卡的表演台一直就是这么爱讲政治,当时的热点从来都不会错过,不妨回顾一下吧。

  看到梅姨现身红毯,是不是有人替特朗普捏了把汗。

  反战骂布什

  其实,回想今年1月金球奖颁奖时梅姨火力全开的那段演讲,特朗普和他的支持们应该松口气啦,至少要比小布什幸运些,今年的获奖者还真没有谁在致辞中对特朗普开战。

  2003年第7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迈克尔莫尔凭借《科伦拜恩的保龄球》登台领取最佳纪录长片奖后,发表获奖感言时直接表态反战,并大骂布什总统:“我们之所以一起走上来是因为我们喜欢不虚伪的东西,但我们却生活在了一个虚伪的时代,在一场虚伪的选举中,选了一个虚伪的总统,他让我们为了一个虚构的原因而战。我们反对战争!布什先生,我们以你为耻辱!”

  为同性恋群体发声

  2009年,第8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因在电影《米尔克》中饰演一名公开同性恋身份的政客而获得最佳男主角的西恩潘大声地为同性恋群体争取应得的权利。

  这并非是获奖者第一次在奥斯卡舞台上为同性恋群体发声。1994年,凭借在电影《费城故事》中扮演同性恋律师这个角色获得最佳男主角,汤姆汉克斯在获奖宣言中感谢了这一弱势族群,将他的戏剧老师称为“最好的同性恋美国人之一”。不过尴尬的是,这位老师在此之前并未出柜。

  呼吁男女同工同酬

  2015年第8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帕特丽夏·阿奎特凭借在《少年时代》中的表演获得最佳女配角,她在领奖台上,呼吁男女同工同酬,“感谢每一位纳税人和每一位公民的母亲,我们曾经为了别人的平等权益而战斗,现在让我们为男女同工同酬战斗,为美国所有女性的平等权益战斗。”

  在电影里面,她扮演一个经历多次婚姻,一个人不断努力学习和工作,来抚养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

  向弱势群体致敬

  2014 年,凭借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表演,杰瑞德·莱托获得了第86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最佳男配角。他在获奖感言中除了向妈妈表示感谢之外,还向弱势群体致敬。他说:“致三千六百万因艾滋丧生的人,致所有在场外因自己或自己所爱的人的遭遇而觉得不公平的朋友们。今晚,为了你们,我才站在你们面前。”

  当年,当《为奴12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后,导演史蒂夫·麦奎因致辞时说道:“我将这个奖献给那些忍受奴役的人们,以及2100万至今仍遭受奴役的人。”

  不满歧视印第安人拒领奖

  1973年第4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教父》一度主宰奥斯卡奖项提名,马龙白兰度获得了最佳男演员的殊荣。

  然而,上台领奖的却是一位从头到脚穿着美国本土传统盛装的妇女。这是因为白兰度不满好莱坞对美国印第安人的歧视,让这位妇女代表其上台拒绝受奖。

  三个月后,白兰度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并不后悔拒绝接受奥斯卡的决定:“我觉得这是个绝好的机会,让印第安人能够在8500万人面前表达自己的观点。”

  谈论全球变暖

  白兰度可谓是用奥斯卡来表达政治立场最有名的选手之一,另一位就是去年终于获奖的小李了。2015年,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专业”陪跑22年后,终于凭借在《荒野猎人》中的演出拿下了小金人。

  当全世界都在为之欢呼时,小李子却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淡定地呼吁大家关注环保,关心全球变暖问题。“气候的变化是如此的真实,这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是最急迫的危险,我们应该联合起来,不再拖延……”

  整理完上述这些例子,只想说,这些外国的明星们真的不是“一心只想演好片,两耳不闻天下事”。

  (责任编辑:王镜茹 UK034)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