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区争当“三个走在前列”排头兵

作者:汤润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27 10:14:04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毕文丽 记者汤润清)近日闭幕的唐山市曹妃甸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曹妃甸将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重要任务,扎实推进港、产、城建设,在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中担起重担,在建设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中挑起大梁,在建设首都经济圈战略支点中当好先锋,努力成为“三个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在积极推动协同发展方面,曹妃甸将全力打造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平台,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曹妃甸的五个定位和省市要求,创新协同体制机制,精准承接产业转移,提升配套服务水平,全面深化与北京的对接合作,确保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接得住、接得好、接得牢。同时,曹妃甸还将推进与天津的对接合作,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与唐山市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的框架协议,推动天津自贸区优惠政策向曹妃甸延伸辐射。

  在加快推进临港产业聚集方面,曹妃甸将在建设世界贸易大港、全面推进沿海开放、培育壮大临港产业、强化产业聚集资金保障上下足功夫。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石化基地建设将作为曹妃甸的突破之战、关键之战,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型临港石化产业基地、环渤海区域原油天然气储运中心、中国北方地区化学品贸易集散中心;发展高端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建成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精品钢铁及深加工基地、电力能源基地、海水淡化产业基地;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海工装备等产业,建成中国北方沿海地区大型临港装备制造基地;依托木材码头,做大木材产业园区,建成中国北方最大的木材进口加工交易基地;突出高新高端、集聚集群,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