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个弃婴连夜转诊手术 武安爱心妈妈李利娟需要帮助

作者:蔡艳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24 14:34:42
分享

第104个弃婴连夜转诊手术 武安爱心妈妈李利娟需要帮助

  “小不点儿”刚睡着。

  本报曾多次报道邯郸武安的“爱心妈妈”李利娟和她的“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李利娟还曾当选2006“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她对弃婴们的大爱让无数读者为之感动。

  2月22日下午,又一个小弃婴被遗弃在爱心村门口,这是爱心村收留的第104个孩子。因为先天疾病,孩子没进“村儿”,李利娟就直接抱着她去了当地医院。病情复杂,弃婴被连夜转诊到河北省儿童医院,小家伙儿现在正躺在重症监护室里。

  弃婴被转诊 省儿童医院连夜手术

  昨天,记者在省儿童医院住院部十四楼的重症监护室见到了小弃婴。孩子是个小女孩儿,躺在保温箱里。她没有名字,小小的身材连着管子和线,我们暂时叫她“小不点儿”吧。

  15时左右,小不点儿睡着,值班的护士介绍:“刚才孩子还在闹,刚睡着。”小不点儿看起来刚出生两三天的样子,圆圆的脸,小小的身子上插着尿管和鼻饲管,腹部还裹缠着一层层的纱布。记者看到小不点儿的床头卡片上写着“李利娟之女”,2.4公斤,特护,禁食水,防导管脱落。一位义工被允许进入重症监护室协助护士照看婴儿。

  记者从医院获悉,小不点儿是由邯郸当地的医院转诊到儿童医院急诊的。孩子是连夜手术后送到14楼的。医生介绍,孩子的病情是胃壁肌层缺损、消化道穿孔,病情很急。考虑到孩子有消化道穿孔,病情不能耽搁,昨天晚上医院连夜为小不点儿进行了手术,手术很成功。

  押金是凑的, 做完手术已经欠费了

  医生介绍,如果孩子不出现意外状况,恢复较好的话,病情稳定后,即可转入普通病房,顺利的话,10天左右能出院。这期间,费用大概需要3万多元。

  因为孩子小,到底能恢复成什么样子,不太好判断,出院后也要定期复查。现在孩子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度过发烧这一关,不要感染。记者了解到,即使完全康复后,小不点儿的胃容量也要比同龄人小,饮食生活上也需要细致护理。

  看见李利娟时,她刚在病房外喝完中药。李利娟自己患有肺部毛玻璃样病变和哮喘,还有早期淋巴癌。因为要照顾孩子,她一直拒绝用化疗的方法治疗,而是吃中药。吃完中药整个人都是晕的,特别容易跌倒,需要坐下来才能慢慢讲话。

  李利娟告诉记者,这个女婴是2月22日中午13时30分左右在爱心村的门口被看孩子的老阿姨发现的。

第104个弃婴连夜转诊手术 武安爱心妈妈李利娟需要帮助

  刚才孩子还在闹,刚睡着。

  “当时孩子就包了粉、白两层小被子,头上戴了顶粉色帽子。我们一看孩子太小,就两三天的样子,肚脐位置还有一寸来长脐带没有脱落。我们赶紧把她送到武安市人民医院。两点多到的医院,做了彩超,医院说不能收治。又赶紧转到邯郸市医院,医院说孩子太小,手术做不了。又派救护车送到了省儿童医院。”李利娟说她特别感谢自己朋友圈里的好友,幸亏有他们帮忙。有石家庄的朋友热心帮忙提前联系好医院。听说又有个生病的弃婴,十几位好友纷纷在微信里给她发红包,给孩子凑医药费,30、50、100、500……李利娟自己也拿出了两千元。

  昨天孩子入院,交了一万元押金。李利娟说:“这押金是大伙儿凑的,这不今天就被告知,这钱不够,光做完手术就已经花费了2万元左右。”

  随李利娟一起赶来石家庄的,还有她的三位好朋友,那是三位经常为弃婴们献爱心的大姐。“让她们跟来,就是为给孩子陪床时,能倒替开。”李利娟说。其中一位叫沈军霞的大姐,自己家里也有要照看的孩子。

  还有两个患病孩子 住在其他医院

  就在李利娟跟记者聊小不点儿的时候,她的手机响了,是“三闺女”从武安打来的。三闺女是李利娟养大的弃婴,已经出嫁了,常年给爱心村帮忙。

  三闺女现在正在武安市人民医院给一个叫“小行”的男孩儿陪床,这个孩子情况非常特殊。今年正月二十一,小行被村里的乡亲送到了爱心村,今年6岁的小行,妈妈离家出走了,爸爸患有精神疾病,奶奶重度残疾,无法直立行走。自两岁半开始,小行就患上了Ⅰ型糖尿病。家里偶尔给他预备胰岛素的时候,孩子就自己在家打针,但无人监护,终归是照看不好病情。小行多次出现高血糖引起的酮症酸中毒的险情。

  “乡亲们把小行送来时就说,这孩子太可怜了,你快管管吧。”李利娟说,这孩子她当时就收下了。谁知道,正月二十一进的爱心村,正月二十二日傍晚,小行就开始呕吐、拉稀并失去意识。连夜把孩子送到医院,儿科不收又转到内分泌科,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被确诊为酮症酸中毒。

  “这个孩子我们认识,他们家没人交医药费。他爸送孩子来医院就带7块钱,还留下自己买饭吃。”医生见到孩子就认出了这个小病号,并这样告诉李利娟。“这次不一样,是李妈妈送来的。”听到这话,大家赶紧都这么说。

  三闺女在电话里告诉李利娟,小行的病控制得很好,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妈妈,你快回来跟医院说说吧,小行已经欠费了,欠了医院很多钱了。”三闺女在电话里这样催促妈妈。

  李利娟说,小行已经花了三万多了。在他之前,别的孩子生病还欠着武安人民医院十几万元。

  “还有个5岁的男孩儿因为痰栓塞,现在住在北京儿童医院。去年腊月十五发的病,武安、邯郸都不能收治,正月初三出院了。正月初六又发病了,出院后,好了一周,两天前又再次复发,再次去了北京。”李利娟说,患痰栓塞的这个男孩儿,太让人操心了,一发病就不能呼吸,现在已经花费了十几万了。“我大闺女在北京给他陪床呢。”

  去年一年她收了20个弃婴,多是早产儿

  小不点儿是李立娟的“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收留的第104个孩子。记者了解到,现在爱心村生活着90多个孩子。这些孩子中有5个成家的,两个在外打工的,一个考上公务员的,还有7个在上大学。

  “去年一年就接到了20个弃婴,大部分都是早产儿,体重最轻的只有一斤半。一斤六两、一斤七两、一斤八两和一斤九两的都有。”去年抱进爱心村的这些早产儿弃婴体重最大的二斤一两。相对于他们,小不点儿算分量大的。

  “这20个孩子,来了后第一站就是医院,都是有病的孩子,没病父母也不会遗弃他们啊,其中还有一对儿是双胞胎。”李利娟说,去年冬天,天气不好,20几个孩子轮番生病,过年的时候,有10个孩子是在医院过的年。

  “去年光给孩子们治病就花了180万,受到照顾,按照大病给报销了20多万。”李利娟说她最难的时候借了高利贷,来支付孩子们的医药费。还好,香港的爱心人士杨女士给爱心村打来一大笔款,帮了大忙。

  记者还了解到,爱心村这90多个孩子和工作人员每月光米面油的开销就是五六万元,这还不包括孩子们的奶粉和米粉钱。

  “以前孩子少,我不爱提钱不够用,这两年明显感觉压力太大了,吃喝治病,花销太大了,快让人撑不住了。”李利娟这样说。

  采访结束时,李利娟和记者一同走出了省儿童医院。她要赶去新客站坐火车,能坐哪趟车,就坐哪趟。她要回武安,为小行的医药费跟医院协商下,解决孩子的欠费问题,明天再赶回来陪伴小不点儿。

  如果您想帮一下小不点儿,想帮帮李利娟和她的一大群孩子们,可以和李利娟联系。李利娟电话13031996754,搜索这个号码也可以加李利娟的微信。

  账号:工商银行0405000919300155965

  户名: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

  (记者 蔡艳荣/文 田明/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