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出台新政打击非法集资 举报最高奖励两万元

作者:张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24 14:34:42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岩)维护良好健康的金融秩序,保护群众财产安全,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线索。日前,张家口市出台《张家口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打击非法集资,并向社会承诺,举报人发现非法集资线索并及时举报,经认定属实的,最高可获得2万元奖励。

  《办法》规定,举报奖励应符合以下条件:举报人提供实名、身份证号码、有效联系方式,对举报事实有明确的线索、对象和违法事实证据(如欺诈性广告、合同、收据、流水凭证等);举报事项事先未被有关部门掌握或未经行政处理及刑事立案;举报内容客观真实,接到举报后有关部门依法予以行政处理或刑事立案。举报奖励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张家口各县(区)处非办具体负责受理非法集资行为的举报并给予奖励,向社会公布通信地址、电子信箱、投诉举报电话,公开接受举报信息。

  据介绍,经认定属实的举报,举报奖励标准根据举报案件的涉案金额、案件性质等因素综合评定,奖励标准如下:被举报的非法集资行为情节较轻、不涉及犯罪的,给予举报人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奖励;被举报的非法集资行为涉嫌犯罪的,给予举报人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奖励;被举报的涉嫌非法集资案件的涉案金额在1亿元以上或在全国、全省有较大影响的大案要案,在司法判决生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给予举报人10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一次性奖励。

  相关链接

  什么叫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单位或个人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并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的行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