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复兴80岁京东大鼓 成立国内首家京东大鼓传习机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24 14:13:09
分享

廊坊复兴80岁京东大鼓 成立国内首家京东大鼓传习机构

  京东大鼓节目彩排。

  今年春节期间,很多廊坊百姓未出远门,便欣赏到了正宗的京东大鼓。年初,央视《乡村大世界》新春特别节目“春到新农村”走进香河专场文艺晚会上,由廊坊市京东大鼓传习所的王丛民、张荣、赵维新、郭宝艳等11人共同演唱的京东大鼓《越说心里越觉得甜》惊艳四座;1月20日,京津冀三地基层文化组织共同承办的“欢乐京津冀曲艺大舞台”专场演出现场,廊坊京东大鼓爱好者演唱的经典名段《送女儿上大学》再次引爆全场……

  80岁京东大鼓过时了吗?

  “通三武保冀香宁,外带漷县一座城”,说起京东大鼓的发源地,廊坊众多京东大鼓爱好者都会提起这句话。其中的“三”指“三河”,“香”则指“香河”,也就是说,京津冀都是这门艺术的发源地之一。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京东大鼓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廊坊传承、发扬京东大鼓,不仅是保护传统文化,对于推动京津冀文化事业协同发展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京东大鼓于20世纪30年代初期被搬上天津地区的舞台,曾被称为“乐亭调”“乐亭大鼓”等,唱腔朴实无华,词句浅显易学,颇受普通民众喜爱。新中国成立后,天津艺人董湘昆进一步加工、规范其唱腔,不断创作新曲目,使得这一艺术形式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走向高潮。廊坊作为发源地之一,更是见证了京东大鼓的辉煌,并涌现出陈怀德、王芳、康福元、王临风等很多知名艺人。

  时过境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京东大鼓作为历史文化印记之一,已辉煌不再。但无法否认,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仍然散发着馨香,吸引着城市街头巷尾的很多人痴迷其中。

廊坊复兴80岁京东大鼓 成立国内首家京东大鼓传习机构

  京东大鼓后起之秀。

  廊坊成立首家京东大鼓传习所

  2013年,廊坊的爱好者通过微信自发组建起“京东大鼓学习交流群”,最初只有十几人,渐渐拓展到几十人。大家在群里沟通、学习,在京东大鼓的艺术世界里感受快乐。

  2015年11月22日,在廊坊市文广新局及广阳区文体局的支持、指导下,廊坊京东大鼓传习所在广阳区群艺馆成立,成为国内首家京东大鼓传习机构。广阳区群艺馆馆长赵德明是传习所成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成立传习所的初衷就是助力培养京东大鼓演艺和创作人才,推动这一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促进京津冀三地艺术的交流与合作,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独特的艺术光彩。

  传统曲艺形式如何推陈出新?

  “从目前来看,学习这门艺术的仍然局限于中老年人,鲜有年轻人走近它、了解它。要想让京东鼓韵‘星火燎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传习所秘书长张荣告诉记者。

  赵德明告诉记者:传习所牵头创作了十来个曲目。从去年传习所成立周年庆典之后,大家在学习经典曲目的基础上,开始有意识地创作新曲目。鼓词紧跟形势,注意推陈出新。另外,他们还准备开展小班教学,把已有一定水平的爱好者单独编班,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向专业层面发展。同时坚持“零门槛”进入,只要喜欢,就可以在传习所免费学。“这项工作没有期限,我们会一直做下去。希望这份努力与执着能够让京东大鼓走进更多寻常百姓的心里,更希望对这门艺术的传承与推广能为推动京津冀文化事业的融合发展尽份力。”(记者庞永力 通讯员辛建伟 文/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