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逐梦京津冀】京冀共建密云水库生态小流域

作者:张鸣岐 陈忠权 何会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24 11:15:24
分享

2016年,北京市政府与河北省政府在定兴县实施京津保中心区造林绿化合作项目,合作造林9000亩。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林区巡查。 记者田明摄

一马平川、水肥土沃、盛产粮食,是大多数人对保定市定兴县的第一印象。然而,地下水位下降、土壤污染、森林覆盖率低等环境问题近年来也困扰着这里。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这个距离北京不足百公里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正在瞄准其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的功能定位,打响一场改变传统种植结构的战役。

定兴县造林首次用上北京财政资金

2月9日下午,记者驱车行至定兴县定兴镇、东落堡乡一带,绵延数千亩的法桐、白蜡、油松等,在春寒料峭中孕育着勃勃生机。

眼前,正是定兴县去年集中精力打造的万亩生态林。目前,这个规划面积2.4万亩的项目,已完成造林绿化1.6万亩。项目从规划设计开始,便称得上“高端大气上档次”,融合着浓浓的北京元素——由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专家编制《定兴县2016年京津保地区造林绿化合作项目规划设计》。

但是,一个平原产粮大县,为何开始造林?

定兴县农业局副局长兼林业局局长刘雅明介绍,去年,省林业厅出台相关办法,将无地表水替代的小麦种植区耕地,列入了项目造林范围,下达到定兴县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林业项目达4000亩。

另外,去年北京市政府与河北省政府实施京津保中心区造林绿化合作项目,作为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的节点城市,定兴被列为项目承担县之一。

“这是我县与北京合作造林的首次尝试,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合作造林9000亩,北京财政当年一次性给予每亩3000元的补贴。”刘雅明说。

在种植机制方面,万亩生态林建设采用政府主导、企业经营合作建设模式,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由村集体组织农户流转土地,与绿化企业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在土地流转合同规定的期限内,由定兴县财政每年每亩补贴土地流转费用1000元,其余300元由企业承担。

“定兴县万亩生态林10家合作企业中,有两家来自北京。政企合作造林,不光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了河北社会资本,还引来了北京社会资本为咱河北增绿,这是京冀合作造林的一次有益尝试。”保定市林业局副局长甄壮平说。

成片森林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生态保障

近年来水资源日益短缺、生态环境日渐脆弱的定兴县,借着打造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的东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造林时代。

定兴县九丰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根得知建设万亩生态林的消息后,立即承包了3000多亩。

2月9日那天,定兴县风很大。跟着李根漫步在他承包的东落堡乡田侯村旁的一片千亩生态林里,风开始变得柔和,记者原本随风狂舞的头发渐渐平静。

林间小路上,不知名的野草倔强地绿着。走着走着,一只浅灰色的野兔“嗖”地穿过小路闪进树林,让已经多年没见过野兔的记者很是兴奋。

李根还分享了一件趣事。年前林子里散养的白鹅卖到剩12只时,咋也数不对,有时是12只,有时是13只。直到有一天,有人来买鹅,抓到剩最后一只时那鹅越飞越高,竟然飞走了,原来一只野生天鹅混进了白鹅队伍。

“种植生态林后,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林间路上冬天还绿着的野草、散养白鹅引来野生天鹅就是佐证。”李根说。

在河北平原地区,按传统方法种一茬小麦,一般要浇四次水左右。而种树只需头一年浇水,接下来如果是降水正常年份基本不用浇。对于处在华北平原地下水漏斗区的定兴县,种植成片森林就像建造了一个天然聚水盆,能极大提升这里的生态系统修复能力。

根据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2016-2020年)》,包括定兴县在内,我省廊坊、保定、沧州共有33个县(市、区)的全部或部分列入了京津保中心区生态过渡带范围内,主体生态功能是为京津冀城市发展提供生态空间保障。在国家统筹部署下,合理调减耕地规模,适当增加生态用地比重。以大网格宽林带建设成片森林和恢复连片湿地,扩大生态空间,整体构建环首都生态圈。

生态林产生多重经济效益,北京企业闻“树”而动

对李根来说,种植生态林,可产生多重经济效益。

种树第一年可以进行林苗一体化种植,适当加密林木,后期卖树苗或景观成树将是收入之一。他承包的生态林里,一棵整形成“迎客松”的油松,市场价可达几万元。林下还可循序渐进适当发展林粮、林药、林菌一体化种植。初步测算,林下间种省水杂粮红薯,每亩地毛收入可达2500多元,间种桔梗、天南星、白芷、金银花等中药材,收益好的每亩能挣3000元以上。

而且,李根有一片生态林具备了生态观光园的雏形,有孔雀,能垂钓,有游乐设施,还能体验农耕。

对于当地农民来说,除了每年每亩地可拿到1200元土地流转费外,还可以接受造林公司的聘用,成为农业产业工人,再增加一笔收入。

不仅如此,定兴县万亩生态林也吸引来了北京高科技企业的投资合作。

北京柏易金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保定恒兴食品有限公司在定兴县万亩生态林内开展林菌种植实验,种植珍贵菌类红褐菇,市场售价高达每斤50元至100元。

由于看中了定兴县产粮基础和生态环境潜力,北京纯天久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该县企业合作开发健康食品——麦麸粉,目前已经上市销售。

刘雅明表示,依托万亩生态林建设,定兴县不但有了发展旅游采摘、休闲观光、健康养老等产业的生态基础,也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促进协同发展开拓了绿色生态空间。(记者 邢杰冉)

相关新闻:

京冀共建密云水库生态小流域

京冀山水相连。

展开一张区域地形图,能清晰地看到密云水库的两大支流:潮河与白河。它们都发源于河北,分别流经承德、张家口,最后自东西两侧注入水库。

密云水库作为北京最大的地表水源地,汇水面积却有三分之二在河北。上游来水是否清澈、充足,关系着北京的供水安全。

为实现清水下山,净水入库,2014年11月,北京市水务局和河北省水利厅联合编制了《河北省密云水库上游承德、张家口两市五县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计划花3年时间,在承德市的丰宁满族自治县、滦平县、兴隆县以及张家口市的赤城县和沽源县,建设22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总面积达600平方公里。这是首个京冀合作共建的水生态项目。

2月7日,记者来到张家口市赤城县。密云水库上游的柳林屯小流域就位于这里,方圆14平方公里,有柳林屯、双山寨两个村。

登上柳林屯的野山举目眺望,数百米开外就是白河,河水结冰,银光闪烁。

“你看,山和村子都离白河这么近,任何扰动都会影响到水质。”张家口市水务局副局长王登月说,根据“轻重缓急”的治理顺序,与白河咫尺之遥的柳林屯,成了京冀合作共建的第一批生态清洁小流域。

去年8月,山谷之间筑起8道铅丝石笼。荒坡上,数万个鱼鳞坑圈住雨水,还种下了350公顷水土保持林。

赤城县水保站站长赵振华介绍,短短半年的建设,该小流域林草覆盖率就由35%提高到70%,每年减少水土流失2.17万吨。

北京市水保总站负责人周嵘介绍,早在2000年,北京市就启动了以保护水源地为中心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小流域治理的具体措施多达21项,不仅包括封育保护、湿地恢复、河道清挖等生态措施,更从调节人的生产生活入手,进行污水收集、梯田整治、旱厕改造。不论是资金投入、治理措施,还是成果验收,“北京标准”都将原封不动复制到张承地区。

以资金为例,2015年北京每建设1平方公里小流域投入65万元,高于津冀地区。京冀共建的小流域就要参照这个标准,每建设1平方公里小流域,北京市拨付33万元,其余资金由河北省政府统筹安排解决。

如今,张承地区已有50平方公里生态清洁小流域完成建设,350平方公里完成初步设计和招标。(北京日报记者 朱松梅)

三方合力共守同一片天空

2月10日,记者在新建成的天津市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会商中心大厅看到,工作台前3位工作人员正与大屏幕上的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以及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工作人员,就未来几天京津冀三地的环境空气质量趋势进行会商。

会商中心的建成使用,实现了天津与北京、河北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的监测预警、预警分级标准的统一。通过这个大屏幕,几方环境监测部门相互会商研判,交流沟通,共同守护同一片天空。

负责会商中心现场协调工作的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陈魁说:“视频会商机制的建立,最大限度集中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预报资源和优势,兼顾局部与整体,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工作,提高了区域监测预报的准确性和精准度,为三地空气质量保障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和决策参考。”

为使京津冀地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天津市近年来还试点推行了煤改电工程。

2月16日,在天津市武清区煤改电试点村刘庄,说起煤改电,村民们个个称赞。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义介绍,按区里要求,村民们拆掉了燃煤的土暖气,用上了空气源热泵。到去年底,全村167户全都安装了空气源热泵,不再烧煤了,暖和又干净,也为提高京津冀空气质量作出了贡献。

天津市武清区发改委的韩雪松介绍,武清区毗邻京冀,煤改电的成效直接关系到京津冀三地的环境空气质量。截至2016年底,该区已有约3.1万户完成了煤改电。2017年,该区将保质保量完成22个镇街、353个村、10.9万户煤改电取暖设备改造任务。

焚烧农作物秸秆,既危害生态环境,也造成资源浪费。目前,天津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已经达到95%以上,但仍有一定数量的秸秆未实现有效利用,到2020年天津市将力争基本实现农作物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的目标。

天津市农委主任沈欣介绍,今年3月1日起,《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的决定》将正式施行。这是该市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立法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作出全面规范,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保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天津日报记者张鸣岐 陈忠权 何会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