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河北春运背后的故事,最难抢票年是假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24 11:15:24
分享

  2月21日,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落下帷幕。对于刚刚过去的春运,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触。今年的车票真的难抢吗,道路畅通吗?相信看了这些数据,你会对河北春运有个新的认识!

  ●网购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 最难抢票年是假的?

数读河北春运背后的故事,最难抢票年是假的?

  今年春运,12306网站购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因此有人说2017年春运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经过了春运售票高峰期,从网站售票情况和小伙伴们的反应来看,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预售期时间的长短不是“买票难”的关键问题。虽然春运有40天,但节前出行的时间主要集中在那三四天,出行目的地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单向客流。运力是一定的,需求每年都在增加,供需矛盾一直存在,因此,调整预售期对购买车票的难易度影响并不大。

  实际情况是,今年的车票较往年更好买了。今年春运,铁路继续加大运力,在节前高峰时段日均已增加24.6万个旅客席位的情况下,节后高峰时段预计日均再增加46.9万个旅客席位。

  ●2017春运河北运送3.72亿人次

数读河北春运背后的故事,最难抢票年是假的?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分析,导致道路旅客运输量降幅较大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高铁动车、民航机场以及私家车对道路客运分流作用明显。另一方面则是受全省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旅客更多地选择铁路运输、驾乘私家车或租赁小轿车等方式出行。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城市旅客运输量呈现前后时期运输量大,春节“黄金周”期间运输量较小的特点。据分析,这是因为春运前10天学生流、务工人员返乡流叠加,春运最后5天返校、返岗客流增加,而春节“黄金周”期间,城乡居民出行减少,城市客运量明显减少。

  ●石家庄火车站最为忙碌 增设29台自动取票机

数读河北春运背后的故事,最难抢票年是假的?

  春运期间,河北各大城市火车站中,石家庄火车站最为忙碌,秦皇岛火车站紧随其后。

  今年春运,石家庄站通过增加9个售票窗口、增设29台自动取票机、增派人员引导等方式确保旅客取、购票秩序良好。

  同时,设置快速取购票窗口、快速取票机、增设便捷进站通道等减少旅客取票、进站时间;通过增设咨询服务台、完善便捷换乘通道、开通支付宝支付功能等使旅客出行更便捷。

  石家庄火车站还充分利用“馨桥”爱心服务区、爱心售票窗口、爱心进站通道、京铁青年志愿者等服务措施,为旅客提供爱心帮扶、预约服务、爱心医疗、报刊阅读、母婴哺乳、遗失找寻等服务。春运期间,该站为重点旅客服务1500余次,为旅客寻回遗失品260件,收到表扬电话140个,为广大旅客营造了安全、方便、温馨的乘车环境。

  ●省监控中心24小时不间断轮巡

数读河北春运背后的故事,最难抢票年是假的?

  春运期间,河北省监控中心、96122客服中心备勤备岗,利用智能化技术手段,对事故多发、拥堵多发路段进行24小时不间断轮巡,并全力做好通行信息采集、核实工作,实时通过网站、广播、电视、可变情报板、短信、微信、微博等方式发布。ETC各岗位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节假日不休。

  ●39篇春运日记:温暖你我的回家路

数读河北春运背后的故事,最难抢票年是假的?

  春运期间,河北公安交管网共发布39篇春运日记:“我的春运第一天”“别怕,有我在……”“别哭孩子,我一定会把你送回家的!”“从除夕到初七 他六天在岗”“您一路平安是我最开心的事儿”……

  其中一篇日记让小编印象颇深:2017年1月18日晚上7点,曲阳桥中队接到紧急派警通知,正灵公路贾村路段严重堵车,当值交警梁建飞、雍清华、李月普、刘永乐到达现场后,发现有车辆挂到了电线,将路边的电杆也一并挂折,导致电线横向悬在公路上,对过往车辆,尤其是骑电动车、摩托车的行人造成致命的安全隐患。

  几名交警立即将警用闪光装备安置在电线上警示过往车辆,轮班用双手托举起电线,在-6℃的天气里一直奋战到凌晨,直至线路修好,路面障碍物清理完毕。

  ……

  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坚守,让我们的回家路变得更加通畅。

  (在河北客户端综合,编辑杨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