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建世界顶尖病毒实验室 研究最危险病原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3 17:08:05
分享

中国日报网2月23日电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2月22日报道,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是中国大陆首个同类型实验室,也是亚洲首个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BSL-4),有望在6月份获得卫生部审批。

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是目前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报道称,中国计划在20252025年前建成5-7座这样的实验室,而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此外,这里还将开始研究世界上最危险的病原体。为消除安全隐患,武汉实验室选在远高于洪灾泛滥的地区,并且能够经受住7级地震的冲击。

不少人对此感到振奋,中科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高福表示,这不仅将为中国的研究人员提供更多机会,对BSL-4病原体研究的贡献也将使全世界受益。

据报道,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将主要专注于新发疫情的控制、纯化病毒的保存,并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参考实验室之一。实验室主任袁志明说,该实验室将成为全球生物安全实验室网络的关键节点。

法国里昂VirPath病毒学实验室主任布鲁诺·利纳表示,中国需要这样规模的实验室体系。美国CHROME生物安全咨询公司创始人的蒂姆·特里文认为,中国对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的投资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在这一领域具有竞争力。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