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狠拍“苍蝇”严惩“微腐败”

作者:刘荣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23 10:59:58
分享

秦皇岛市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狠拍“苍蝇” 严惩“微腐败”

□记 者 刘荣荣 通讯员 刘正军 赵朝东

秦皇岛市抚宁区沙金沟村党支部书记袁万生,因虚报套取财政专项资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青龙满族自治县桲椤子村党支部书记杜中金伪造虚假材料套取危房改造补贴,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一起起典型案件接连曝光,一只只“苍蝇”应声落网。为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秦皇岛市不断织密监督网,去年以来,该市共立案审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386起,处理487人,通报典型问题13起,涉及资金1613万元,释放出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亮剑”的强烈信号。

梳理归纳,“把脉”问题

去年6月,卢龙县纪委查处了一起虚报、冒领沼气池补助款案件。该县南关村虚报200户建设沼气池,而实际在建的只有99户,骗取国家专项资金9万余元。

“惠民补贴、危房改造……凡经手项目,只要有好处、有机可乘,一些别有用心的基层干部就要雁过拔毛,这种腐败形式对群众利益损害最为直接,也最让老百姓深恶痛绝。”秦皇岛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发生在基层干部身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更有损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必须严惩不贷。

该市通过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5000余起信访举报件,发现68%的信访举报问题发生在基层和涉及民生的服务部门,主要集中在惠农补贴、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发放低保资金等领域,以及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乱收费等方面。

问题浮出水面,发力就有了明确方向。该市对基层信访举报积案、纪检监察机关暂存的问题线索等五类问题进行集中清查清理,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切实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揪出来,着力实施精准打击。目前,全市已梳理线索存量1233件,办结1121件。

精准发力,强化监督

让基层干部严守纪律红线,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发现、有效监督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该市纪委召开动员大会,现场移交73条问题线索。成立6个纪律审查组,开展深化治理“小官贪腐”专项行动。成立12个督导组,集中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处推诿扯皮、虚报套取专项资金等违规违纪问题32起。建立巡察工作机制,该市纪委成立6个巡察组,县区纪委成立19个巡察组,以市带县、市县联动,集中4个月对全市75个乡镇进行了全覆盖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12个,已查实办结122件,处理128人。

摒除监管死角,惩治“蝇贪”“蚁贪”,少不了群众和媒体的参与。市纪委在相关媒体开设专栏、曝光台,在手机微信平台开设“每日一纪一提醒”公众号,扎紧织密“监督网”,使“微腐败”无所遁形。卢龙县小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敬援因贪污征地补偿款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蚁贪”“蝇贪”被曝光查处,群众拍手称快。

“正风反腐,不仅要打‘老虎’,而且要拍‘苍蝇’,管全党、治全党必须管基层,让基层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决不能让不正之风、腐败问题毁掉群众对党的信任。”秦皇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新宏说。

严肃问责,传导压力

“出现腐败问题,不仅追当事人的责,乡镇‘一把手’和村党支部干部也要被追责,‘两个责任’让我们这些基层党员干部绷紧了弦。”该市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说。

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就是要压实责任担当。只有基层党委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负起监督责任,才能有效遏制基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态势。

该市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究”,对基层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突出,或者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单位,不仅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还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北戴河区北戴河中学出纳员违反纪律,将大额收费现金存入个人账户。经北戴河区教育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不仅出纳员受到处分,学校主管领导于锋、邵烨也被诫勉谈话;抚宁区文化教育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王树成作为清房工作分管领导,督导检查不到位,未能发现区第二中学校长孟某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去年以来,该市对“四风”问题监管不力的6家单位党委(党组)、74名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追责,力促36个单位整改问题51项。

与此同时,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注重严防“灯下黑”问题,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3个单位纪委(纪检组)进行了问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