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王季俭寻找吴桥籍铁道兵战友

作者:李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22 16:45:45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珂)“他们曾背着受伤的我走了十几里路回营地,年纪越大,那些记忆就越清晰!”75岁的王季俭曾是一名铁道兵,从退伍转业到如今年逾古稀,他始终难忘当年结下了深厚友谊的战友们,想在有生之年与他们再相见。

  1963年,20岁的宁晋小伙王季俭入伍参军,成为原铁道兵48兵团4营16连1班的一名战士。他与班上来自四川、山东以及河北本地的十余名年轻战士一起走上青藏线,开山凿路,参与国家铁路建设。

  王季俭老人说,修建青藏铁路海湖支线时发生的一件事让他至今难忘。“那是一次施工,我走在宽30厘米的木板上,板子又薄又软,一下子就踩空了,摔伤了腿。”战友二话不说,背起他就往营地送。十几里路,战友们轮流照顾他,伏在战友背上的他湿了眼眶。“当年班上的同志来自五湖四海,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我是年龄最小的,受到过大家很多照顾。”王季俭说,当时那几个对他很照顾的战友都是沧州吴桥人。

  海湖支线建成后,原本他们都要到成昆铁路继续参与建设工作,但王季俭被临时调派到了团部当参谋,没想到与战友们一别,就是50多年。当年通讯和交通不便,铁道兵又常年风餐露宿,居无定所,想保持联络只能靠写信。不知从何时起,王季俭和战友们的联系便断了。

  王季俭老人说,他考虑过亲自去吴桥一趟,可转念一想,除了对方的姓名和年龄,其他信息一概不知,即便去了也是大海捞针,无从下手。抱着最后一线希望,他与本报取得了联系,倾诉他的心愿,希望能借助媒体的力量,找到他的老战友。“他们分别是吴清文、卢增惠、刘宪民、范玉成和冯书信,均来自吴桥,如果健在,也是80岁上下的老人了。”

  如果您能帮助王季俭老人找到这五位战友,或者能提供线索,可与王季俭老人联系。手机号:13731163808。或致电本报热线电话0311—88620000。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