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看中国人过情人节:其实没有看上去那么浪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5:59:56
分享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2月14日,中国的大街小巷也跟随西方潮流庆祝情人节的到来。玲琅满目的巧克力和色彩缤纷的玫瑰花占据各商家的货架,年轻的情侣各种花式秀恩爱。不过在法媒看来,中国人的情人节可没有那么浪漫。

据法国电视新闻网站france tv info报道,中国人过情人节和现在的西方人一样,充满了商业气息:饭店爆满,各大中国品牌大打促销战。

报道称,中国并不是一个浪漫的国度,中国人对爱情的定义与欧洲人迥异,少了些许诗意。在中国,婚姻更是一种取得社会成功的保障。中国人有一句老话:先成家,再立业。不少中国年轻人也倍感来自父母的催婚压力。

如此对婚姻问题施加压力导致了一个令人惊奇的现象:单身相亲市场的产生和蔓延。父母们背着子女带着他们的简历穿梭于各大公园为子女遍寻良妻(良婿)。他们甚至都快成为专业红娘了。

中国的社保制度尚不完善,传统上社会也期望年轻一代赡养老一辈。在这种背景下,当年轻人面临压力要结婚和生育下一代时,物质财富的重要性通常高于彼此的默契。

决定不走传统婚姻之路的那些中国年轻人发现,他们正在与传统的价值观相抗衡。“婚姻承担了它不应该承担的东西,婚姻跟性、财产、社会稳定等很多东西都打包放在一起,”接受媒体采访的一名男性表示。

随着有关家庭义务的传统观念与更为个性化的追求之间日渐出现冲突,中国的离婚率已经飙升。

从2011年到2014年,中国的离婚数量增加了27%,其中部分是由于有些人认为没法维持表面浪漫实则缺乏真爱的婚姻。

30多年前,传统的婚姻模式是“经济合作社“和“生育共同体”,加上“好人不离婚,离婚没好人”的观念和大杂院式的群众监督,外在纽带对婚姻的稳固起着巨大作用。那时候,结婚是一生的大事,一辈子就一次。从来没想过结了再说,不行到时再“跳槽、优化组合”。

如今,男人有小金库,女人有私房钱,再也没有谁离不开谁。一般家庭只有一个子女,血缘维系婚姻的纽带也脆弱了。更重要的是爱情观变了。今天的电影和流行歌曲在传播什么?“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

今年情人节“指定影片”《爱乐之城》在中国国内评分明显低于欧美,这反映了中国年轻人——哪怕是最现代化的那部分——对爱情和婚恋看法也仍与欧美有较大不同。就如同某位欧洲华人所说的那样,对于中国人来说,花两个小时前看两个美国人不温不火的爱情套路,两人舞来舞去,最后还没能走在一起,远不如去看拯救世界的大片来得痛快。显然,中国人更想要的是一个恋爱的结果。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