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相亲节目将决定权交给父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08:41:51
分享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在一场中国式相亲中,年轻男性的相亲否决权被交到父母手里,父亲告诉他,他将来的儿媳妇要十分顾家才行。他的母亲拒绝一名40岁的女性当他的配偶,因为她的年纪太大,不好生孩子。这不是解放前的中国社会,而是一档新的电视相亲节目。自从“中国式相亲”去年12月下旬开播以来,已经吸引了众多中国观众,节目效应引发了社交媒体上的热议。

相亲节目在中国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中国式相亲”节目的不同之处在于,它赋予了父母对子女婚姻选择的选择权,许多观众认为这一权力正好反映了中国当下社会的现实状况。一位婚恋咨询师表示,在当今中国社会,父母是许多年轻人婚姻的决策者,这档节目受到观众的喜欢也正是因为许多中国年轻人的婚姻大事都受到父母影响。

节目导演姚女士在谈到这档节目为什么受到不少人的欢迎时表示,现今社会中,获得父母的认可是避免许多不必要问题的办法。毫无疑问,在婚姻中,家庭和父母是很重要的。爱情和婚姻是两码事。许多人对此表示赞同,认为节目无非是反映了找对象的现实情况。也有不少人对节目所宣扬的父母决定子女婚姻的理念表示担忧。包办婚姻在中国一直都是被禁止的,文化批评家陆品表示,父权价值观非但从未从中国文化中根除,现在大有卷土重来的迹象。

专家表示,中国父母对子女的婚姻有很大发言权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许多父母为子女结婚出钱。据2015年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一项报告称,中国人结婚平均年龄是26岁,但结婚的花费远远超过该年龄中国人的收入水平。而父母过多的关注也让这一代中国人还未真正长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