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下议院议长:不欢迎特朗普在英议会发表演讲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7 15:47:25
分享

中国日报网2月7日电(沈洋)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2月6日报道,当日,英国议会下议院议长约翰•伯科誓言将阻止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访英期间到议会发表讲话,并强调议会反对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支持平等和司法独立。

伯科此次于下议院发表的声明言辞激烈,他称自己“坚决反对”特朗普在对英国展开国事访问期间在英国议会大厦历史悠久的威斯敏斯特厅发表演讲。

虽然英国的立法者重视本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但伯科表示:“我非常强烈地感觉到,我们对种族主义和性别歧视的反对,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支持以及司法独立都是下议院极为重要的考量因素。”他还补充说,自己原本就不会支持邀请特朗普来演讲,而日前特朗普的“禁穆令”使自己更加强烈地反对向他发出邀请。

伯科进一步指出:“对外国领导人来说,向议会两院发表演讲并非是一项理所当然的权利,而是他们赢得的荣誉。”他的此番讲话赢得议员们的掌声。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周访问白宫期间邀请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不过具体日期和安排还未敲定。这一邀请本身已经在英国各个城市激起了特朗普及其移民禁令反对者的抗议。一则发布在英国政府官方请愿网站上的要求撤回对特朗普邀请的请愿书已经获得超过180万个签名支持。

据报道,在历任美国总统中,只有七位曾向英国议会两院发表过演讲。首位发表演讲的是杜鲁门,其余六位分别是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尼克松、里根、克林顿和奥巴马。目前对来访者能否在威斯敏斯特大厅发表演讲有最终决定权的共有三人,伯科便是其中之一,另外两人分别是上议院议长和掌礼大臣,此事通常需要由三人共同商定。

伯科补充说,如果邀请特朗普演讲的地方不是威斯敏斯特大厅,而是上议院议事厅的皇家画廊,他就没那么有发言权了,但他仍然会建议不要邀请特朗普到议会的任何地方发表演讲。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