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加快追赶美国 中国载人潜水器欲深海全覆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17:19:11
分享

中国日报网1月24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1月23日报道,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透露,中国正在研发能够抵达地球任何大洋底部的载人潜水艇。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中国首艘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的制造者。2012年6月,“蛟龙”号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下潜至7062米,创造了中国国内的记录,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具备了载人到达全球海洋面积99.8%的海域进行作业的能力。

报道称,如果该公司这次的研发能够取得成功,那么就意味着中国向海底资源探索又迈进一大步,中国也加快了追赶美国技术的脚步。

中船重工的邵凯文表示,公司目前计划进行一批深海装备的研究项目,其中包括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此外,该公司还在研制4500米载人潜水器,目前已经展开总装调试。这架载人潜水器有5个观察窗、可以满足科学家从不同视角观察的需求。与“蛟龙号”一样,它的载人舱有3个座位,同时还有其他空间容纳船员。

与此同时,中船重工的分公司正在打造准4000吨级的“蛟龙”号母船,这艘母船预计2019年3月交付使用。

资源缺乏的中国在深海科技领域已取得长足进步。为确保资源供给,国土资源部2016年9月发布一项战略规划,要在未来5年全面实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战略,在“三深”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其中深海探测战略的目标是到2020年,攻克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商业化试采,研制成功全海深(≤11000米)潜水器。

除中国以外,只有美国、法国、俄罗斯和日本生产出能够到达6000米深处的载人潜水器。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