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可能弄巧成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1 14:32:54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就职演说,充分体现了其一贯的特式风格:句子简短、用词简单、并且总提出一些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宏伟目标。

比如,他提出要把在政治上相当分裂的美国重新团结起来。但为达到这一目标,他开出的药方比较惊人:反传统、反建制、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只要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原则,他几乎都要反对。

有多少美国公民相信他的主张、信到什么地步,那是美国的国内事务。但是特朗普总统的就职演说中多次提到“美国优先”,这就给其它国家出了个难题。

特朗普的话,字面意义上看起来没问题。每个国家都有权将自己的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但特朗普的演讲明显充满了对全球化的敌意。而且,他对各国相互之间在经济上互动、共存、相互依赖的方式也有自己的想法,这些想法并不是很为大家所接受。

有人把特朗普的就职演说类比成一场战争宣言。如果这是真的话,他的战争并不只是针对美国国内的传统,而是针对全球化、针对自由贸易。

在特朗普的叙述中,自由贸易让其它国家变得富裕,但剥夺了美国的财富、实力以及自信。在这一过程中,“其它国家的破坏性力量”生产美国的产品、偷走美国的公司,并毁掉美国的工作机会。

在他看来,似乎唯一“让美国重新强大起来”的方法,就是孤立主义以及贸易保护主义。

“保护主义会(给美国)带来繁荣与实力”,他宣称。他给出的解决方案很简单:“购买美国产品,雇佣美国工人。”

贸易保护主义能否让美国重新强大,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随着贸易保护主义从候任总统的妄言变成新就职总统的行动,它会给全球带来混乱。

全球化当然有不利的一面。全球化需要变得更加公平、更加包容、更加普惠。但是,那并不意味着特朗普的反全球化能够实现“让美国重新强大起来”的梦想。

全球的目光现在都集中在特朗普身上,各国的学者们都在分析,随着特朗普的就职,世界格局会面临怎么样的不确定性。至少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如果美国真的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话,那这个国家将逐步与其它国家变得日益疏离甚至对立。这一过程将从贸易开始,逐步扩展到其它领域。

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也意味着中国将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第一受害者。目前大家担忧的中美“贸易战”还没有成为现实,但两国经济的深层相互依赖并不足以阻止两国在贸易以及其它领域的摩擦甚至争吵。

特朗普在还没有就任的时候,就一再在台湾问题上发表谬论,这说明他有心打台湾牌,也说明特朗普惯于用政治手段解决其它问题。中国应当做好准备,一些问题可能会比预想的更加棘手。

中国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领域都是后起之秀,这个时候需要有所担当。中国需要同美国的新旧贸易伙伴更加紧密地协作,共同向特朗普政府表明各国对更好的全球化的共同期待。这样的全球化也会让各国共同受益。

(译者:张周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