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极少数不文明中国游客有损国家软实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15:13:44
分享

中国日报网1月17日电 中国将旅游业视为一种工具,是增进国与国之间人际交流的助推器,也是传播国际友谊的途径之一。换而言之,旅游业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月16日刊文提到,10年之前,中国正式引入“软实力”这一概念。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以及遍及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所孔子学院,还有最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中国软实力的一部分。

然而,由于极少数中国出境游旅客的不文明行为影响到了中国游客的整体形象,不仅使得一些国家对中国人的印象并不好,也有损国家的软实力政策。这也使许多中国游客常去的国家或地区的人产生了偏见,在过去,当他们看到有不文明行为的人,就会认为是中国游客,而那些会说外语且举止优雅的中国游人则往往会被误认为是来自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或在外国出生的华人。

针对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中国政府自2006年起开始对出境游旅客开展教育并推出首个《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最近几年,许多旅行社也已经开始要求顾客签署一份文明旅游倡议书并承诺文明出游,因为他们都是“国家形象大使”,不能损害国家形象。此外,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也将违反规定的旅客列入黑名单,并在媒体上公布他们的姓名和照片,这些人在两年内将被禁止在中国机场搭乘国际航班。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