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体:广州暗巷鸡汤与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6 15:44:16
分享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月16日报道,广州暗巷一家炭炉鸡煲店的环境简陋又脏乱,坐在矮凳上用餐时要自己拿手机照明,去晚了排队拿号还会被老板娘骂,不过这里的生意却很火爆。记者分析认为,这与工匠精神分不开。

这家无招牌的炭炉鸡煲位于广州老区恩宁路一条巷子内。如果没有“识货”人介绍,肯定不知内有乾坤。记者沈泽玮和同事第一次在晚上近八点赶到,老板娘看都不看他们一眼,狠狠地说:“没了!走啦!”他们苦苦哀求也没用。

沈泽玮第二次和新加坡朋友在周六晚去碰运气,六点半就到了,结果还是被骂:“没了!走!”沈泽玮用广东话和她苦缠一番,她冷冷地甩来一句:“八点钟回来排”。 这一次,他决定死赖着不走,多冷都要站在门口等。等待终于有回报。半小时后,老板娘霸气喊道:“现在给你吃,八点钟一定要吃完!吃不完,也得走!要不要?”

沈泽玮二话不说,拉着朋友走进去。他们点了一只清远鸡,老板在隔壁房间宰杀之后,把新鲜斩好的鸡块端上桌。待那锅炭炉鸡煲煮滚之后,他们迫不及待喝下一口,真是鲜美极了。

这锅鸡汤让沈泽玮联想起中国政府过去一年来经常提及的“工匠精神”。中国的“互联网+”、电商、共享经济搞得热热闹闹,中国已经能造飞机、大炮、原子弹、高铁等,但中国还是缺优质的电饭锅和马桶盖等生活消费品。随着经济转型升级,产品的技术含量必须提升,中国政府愈加重视工匠精神,在去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工匠精神”便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广州暗巷那锅鸡汤能给工匠精神带来什么启发?

暗巷老板娘的鸡煲肯定不是无端端火起来的,虽然巷子外的老街上开了数家装潢得体的炭炉鸡煲店,但暗巷那锅鸡汤每天仍吸引无数人前去排队。有美食家认为,关键在一个“鲜”字。概括而言,不外就是两个字——品质。产品不论高端或低端,工匠精神都适用。

说到底,就是各自练就一技之长,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坚持对品质的追求,把工作做精做专做好。少点急功近利,多些脚踏实地,执行一套高标工作流程,也就等同于完成一个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唯有这样才能做到知彼知己,满足商业社会的需求并取得竞争优势。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