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繁忙 中国铁路能力不一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0:30:46
分享

中国日报网1月13日电 日本NHK网站报道,春节将至,大城市的大量工人和学生开始准备返回老家过年。本周五,中国各地都在增加火车、汽车和其他客运服务。在广州火车站,到处都是准备返乡的旅客。一名四川农民工说,这一年很辛苦但他挣到了钱,他感到很开心,他将拿着钱回家娶媳妇。

中国本周五开启春运模式。火车仍然是长途旅客的首选。北京各地的火车站都变得拥挤不堪。农历猴年将在1月27日晚结束,届时除旧迎新的烟花将照亮中国。春节期间,中国人吃喝和购物消费1000亿美元以上(近两倍于美国人在感恩节的开销),目前人们正以每秒1000多张的速度抢购火车票。

春节期间,中国显示出在组织超大规模交通方面的非凡能力。2017年春运期间,全中国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29.78亿人次,其中公路25.2亿、铁路3.56亿、民航5830万、水运4350万。

去年春运总里程达12亿公里,相当于地球太阳之间距离的8倍。中国表示今年春运旅客发送总量将比去年增加2.2%,过去10年该数字几乎每年创新高。

春运现象并非只是运输上的奇迹,还彰显了现代中国正在如何变化。从挤满学生的火车上就能看出,教育改革已使高校入学机会大增。返乡路上,衣着时髦的上班族女孩穿着高跟鞋小心地走过农田,这种景象源自于大量农村人口离开家乡,前往城市找工作。如今中国许多新兴中产还选择自驾回家过年,堵车已成春运的常态。同时,越来越多人选择在过年期间去海外度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