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旭:习近平主席瑞士之行将产生重要深远影响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09:22:12

马朝旭:习近平主席瑞士之行将产生重要深远影响

图为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付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到访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访问前夕,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习主席此访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马朝旭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在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国际格局和秩序发生冷战以来最为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进行的,此次达沃斯之行将备受瞩目。

马朝旭进一步指出,习主席此访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加强联合国权威和作用、推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都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当前世界经济还未完全从经济危机的阴影中走出,经济增长乏力;全球贸易和投资持续疲软,金融市场波动不断。国际社会期待着习主席全面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及中国经济的看法,提出应对世界乱象,特别是解决制约世界经济增长根源性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马朝旭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反全球化”思潮抬头,恐怖主义、难民问题、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形势变数增大,乱象增多,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和茫然。人们都在问,当今世界怎么了?人类应该怎么办?但苦于找不到答案。习主席将针对这些挑战提出一系列“中国方案”。不过,马朝旭并没有透露习主席演讲的具体细节。

习近平主席瑞士之行还将前往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并在“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

马朝旭表示,日内瓦一直以来都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多边外交中心之一,也是新中国外交的起点,见证了中国从一个旁观者,逐渐成长为国际社会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倡导者。

2015年,在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全面系统阐述了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提出了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此次在日内瓦,习主席将就此做出进一步的阐述。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专程到访位于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并与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举行会谈,这也将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世卫组织总部。

(作者:付敬 中国日报驻欧盟分社首席记者)

(编译:高琳琳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