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中国红利”

作者:蒋建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2 17:37:49
蒋建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中国红利”

正处在“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迫切需要人们拿出足够的勇气、智慧和担当,明确方向,规划路径。

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倒退?正处在“十字路口”的世界经济,迫切需要人们拿出足够的勇气、智慧和担当,明确方向,规划路径。即将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因聚焦全球经济治理领导力而备受关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年会并发表演讲,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提出中国方案。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既为中国经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开出“药方”,又为长远发展指明路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出新的发展动能,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简政放权、创新驱动、强化法治、惩治腐败等各个领域共同发力,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治理体系正在形成。

“经济”一词在汉语中意为“经世济民”,是中国古代圣贤的价值追求,更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达6.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前11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249万人,实现1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在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的大背景下,中国取得这样的“成绩单”实属不易。

今日中国大地上,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神州遨太空,国防更坚强。中国在发展自身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9%,比2015年提高14.2个百分点。在中国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留下了中国印记。中国人不希望再修“长城”,而是致力于重建“丝路”,“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体量大、发展不平衡,实现经济转型既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又具有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中国有坚强有力、人民拥护的领导核心,有心怀梦想、勤勉工作的13亿人民,有安定和谐、充满活力的社会局面,有鼓励创新、激发创造的政策机制,有需求旺盛、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有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营商环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不是一句空话。

2017年中国经济依然前景可期。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实施的重大政策措施,可以给市场和社会积极稳定的预期。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是世界经济发展大势。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推动构建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2017年的中国,将给世界经济注入充满希望的“中国红利”。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强调:“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习近平主席出席此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必将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

(作者:蒋建国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