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老龄化影响中国农村人口 政府多举措帮扶“留守老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6 15:43:44
分享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 据美国彭博社1月5日报道,到2050年,近27%的中国人口将达到或超过65岁,而2015年时这一数字仅为10%左右。受人口老龄化冲击最为严重的,要数农村的贫困人口。

69岁的董香菊(音译:Dong Xiangju)生活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张楞乡上徐乐村,这里是当地的一个贫困村。像村里大部分年轻人一样,董香菊的子女也都外出打工,在石家庄工作,基本上很少有时间回来,村里除了还没有成年的孩子,就是她这样的老人。去年,为了治疗心脏病和高血压而住院所花的8000块钱,比董香菊家一年的收入还高。她说:“如果能忍,我们就不去医院,太贵了。”

报道称,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将使上徐乐这样的村庄受到最严重的影响,这类地区年轻人口向城市迁徙的影响。世界银行发展研究小组首席学家约翰·贾尔斯指出,超过70岁的中国农民还在下地干活这种现象很普遍,“这是一项繁重的体力劳动,如果子女在外地生活,那么他们可能就要忙到更大的年纪”。

目前,中国60%的老人生活在远离医疗条件优越的农村地区,总数约为8000万。20%的农村老年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很多人都是因看病就医而陷入贫困的。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老人”所面临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通过减税等措施鼓励更多医疗机构深入农村地区,同时推出扩大农村居民退休金和医疗保障等政策。

(编辑:高琳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