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习近平新年贺词:关注民生捍卫主权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1 12:48:03

中国日报网1月1日电(谌融)2016年12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向全国人民送去新年祝福。这不仅在国内引发热议,也获得了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

《联合早报》:使用口头语很亲民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这是习近平自2014年起连续第三年发表新年贺词,他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使用了一些口头语,比如,“天上不会掉馅饼”、“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增加了亲民色彩。

并且,习近平在贺词中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同时,习近平专门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致敬,表态中国将“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习近平还表示,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彭博社:誓言捍卫海洋权益和主权

美国彭博社指出,习近平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着重强调要推进改革帮助更多国民,并在新的一年继续坚持和平发展。

报道称,2017年,中国将在国际和国内领域面临新的挑战,习近平表示中国将深化改革,他誓言要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习近平还表示,改革成果应当让更多民众受益,强调将会解决国民在就业、教育、就医和住房等方面的困难。

彭博社引述习近平的话说,中国在2017年将“坚持和平发展”,“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美联社:新年贺词传递民生信息

美联社报道称,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结阐述了中国在过去一年取得的科学成就,着重提到“中国天眼”——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落成启用,太空探索深入推进,同时中国在全球事务中越来越多扮演领导角色。

报道称,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不断解决好群众在就业、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的问题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集中精力消除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