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传递中国正能量

作者:黄日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7:19:23

“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传递中国正能量

7月26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来自101个国家的212家媒体参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了解并积极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第四届京交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走出去”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展示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总额达到1480.2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项目924.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92.4亿美元,涉及电力工程、房屋建筑、交通运输、石油化工、通讯设备等多领域。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不仅有效地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而且向沿线国家以及全球传递“利益共同体”以及“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及满满的中国正能量。

“一带一路”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

到过欧美国家的人不难发现,中国东部沿海的基础设施建设丝毫不逊色于欧美发达国家,和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北非这些国家相比较,中国的优势则更加明显。中国有句俗话叫:“要想富、先修路”。放在全球范围内一样也是合理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落后,极大的限制了他们经济发展的能力,在东南亚、南亚地区能称上真正意义的高速公路的乏善可陈。在中东欧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完善,在波兰200公里的路要开4个小时,这些国家经济发展迫切需要提升基础设施水平。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经验和技术均位于世界前列,再加上今年开始正式运行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今后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将越来越大,将有效提升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利于所在国经济的提升。

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过程中,中国积极与沿线国家在港口建设、航空港建设、铁路建设以及其他相应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充分的合作。与此同时,中国的金融服务业也在积极的走出去,与东南亚、南亚、中东欧等区域的国家开展合作,实现资金之间的融通。这些举措都有利于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的发展,并且有效推进沿线国家现代化的发展。

除此之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提升,也将有效拉动双边之间的旅游以及经贸往来。不管是欧美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旅游的重要客源之一就是中国客源。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提升,国民收入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了出境旅游,旅游消费对于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居民的收入水平而言,将是一个巨大的增量。旅游产业同时将拉动购物、餐饮、住宿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并且促进货物相通、贸易相通以及资金相通,真正有效的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贡献正能量。

“一带一路”有利于民心相通发展

著名政治学者塞缪尔•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中强调未来国际冲突的根源将主要是文化的而不是意识形态的和经济的,全球政治的主要冲突将在不同文明的国家和集团之间进行,文明的冲突将主宰全球政治。

因此,如何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增进了解,消除误解是促进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手段。许多没来过中国的外国人,往往对中国存在误解,不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有些人认为中国很落后、停留在过去的印象中;有些人认为中国比较保守,不好接触。这些误解都造成了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困境,不利于国际关系的发展。

“一带一路”五通中,强调的民心相通正是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所提出的重要举措。通过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推进公共外交。一方面增进中国民众与沿线国家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消除误解;另一方面,民心相通也促进沿线各国民众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更大范围的促进民众之间的相互信任,以及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发展。

通过民心相通工程,实现各国文化艺术之间的交流、通过影视作品宣传增进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将有利于降低敌意、增强信任。2012年底上映的电影《泰囧》使得中国到清迈旅游的人数暴涨;2015年上映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使得中国游客到捷克布拉格旅游的人数暴涨。与此同时,民众之间的好感度也得到了提升。由此可见,影视作品的宣传可以促进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俗话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众之间信任感,好感度的提升将充分降低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切实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不仅仅是为了中国的发展,更是中国作为世界性大国体现的“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中国政府站在全球的视野下,采用全球治理的角度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的正能量。不仅能够有效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更能有效的加强各国之间的民心相通,增进了解,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正能量。

(作者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员 黄日涵)